返回顶部

高县罗场镇一二三产齐头并进谋发展 乡村经济稳步提升

www.scol.com.cn  (2018-06-21 09:21:3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6月20日,端午假期刚过,宜宾市高县罗场镇陈村的开心农场里,仍有不少游客正穿梭在葡萄园里,场面火热。农场负责人代林佳说,“在葡萄采摘的旺季,游客车辆有时要停好几公里远。”

开心农场的火热场面只是当地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罗场镇立足实际,实现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不仅将乡村旅游发展地如火如荼,传统农业也实现转型升级、工业发展向前迈进。2017年,罗场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亿元,同比增长10.26%,位居高县前列。

第一产业:农业经济焕发新活力

6月初,第一季收茧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田村的村民李太荣卖完茧正喜滋滋地数着钞票,当天他获得了7000多元的茧款。“相比去年同季,每张蚕纸增加了600多元收入。”

收入增加的不止李太荣。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罗场镇两季共实现发种11200张,比上年增加460张,蚕农茧款收入实现达1400万元,同比增长约20%。

技术革新是增收的关键。“由于养殖技术水平差,以前蚕茧的产量和质量都很低,这极大打击了蚕农的积极性。”罗场镇党委副书记刘俐苹说,“为促农增收,去年开始,罗场镇开始推行小蚕共育、大蚕省力化饲养等技术,用技术革新确保蚕茧高产稳产。”

享受到技术红利的还有林湖村的特色茶花产业。林湖村副主任王忠云介绍,近年来,林湖村通过花种改良和嫁接等技术,让茶花花期更长、花朵更大,增强了茶花的竞争力。“去年我们实现茶花销售收入3000余万元,同比增长约5%。”

改良养蚕设备设施、提升茶花嫁接技术……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升级革新,如今,罗场镇的传统农业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第二产业:工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6月19日,在罗场镇永新村高县双笙竹浆纸合伙企业施工现场,几台挖掘机正有序平场。今年5月,罗场镇与浙江菲达环保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欲在罗场镇永新村打造一个集竹原纤维和纸业生产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

“罗场镇有竹产业资源13000余亩,包括硬头黄、甜苦竹、水竹等多种类型,产量每亩可达5吨。”罗场镇党委书记黄坤介绍,依托当地富有的竹资源,罗场镇也曾发展竹加工制造,“但由于技术、资金等原因,原有纸厂经营不善,面临倒闭。”

今年4月,宜宾市提出,将在“十三五”期间把宜宾建成“中国竹都、最美竹海”,推动竹产业发展取得更大突破。新的发展战略也让罗场镇的竹产业资源重新被盘活,浙江菲达环保集团竹产业项目落户罗场,与原纸厂合作成立高县双笙竹浆纸合伙企业。

“该项目一期工程以旧厂房升级改造、设备升级为主要内容,投资近1亿元;二期将规划实现5—10万吨纸制品加工制造,实现增加产值8—10亿元。”双笙合伙企业负责人陈光明介绍。

如今,在罗场镇,竹产业开发步入正轨,建材、酒产业稳步发展。2017年,罗场镇实现工业增加值22902万元,同比增长23%。

第三产业:农旅、文旅融合带来新思路

6月19日,在团结村的瑞祥家庭农场,成熟的西瓜引得不少游客前来采摘游玩,“现在路好了,经常都有人带着小孩来农场玩儿,农场都变景点了。”村民李其香说。

“推动农旅工作,罗场镇有着良好的基础。”黄坤介绍,“罗场镇是高县规划的百里桑茶产业长廊的核心区域,拥有林湖茶花等自然资源。近年来,罗场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户增收。”去年,罗场镇实现乡村旅游收入1200万元,同比增长15%。

发展乡村旅游,当地还将文化元素加入其中。在罗场镇南华街,著名革命先烈阳翰笙故居就坐落于此。“罗场拟将‘翰笙文化’和旅游结合起来,打造一个包含翰笙文化广场、作品陈列馆等内容等翰笙文化旅游景区。”黄坤说。

以“翰笙文化”为主线,一项更加系统的蓝图在罗场镇形成:除打造翰笙文化旅游景区外,年内力争实现“四个一”:举办一次翰笙书画笔会、编制一本乡土教材、传唱一首罗场民歌、打造一个翰笙大讲堂。“这些都将极大地提高罗场镇乡村旅游的底蕴和厚度。”黄坤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