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高县开展“四色足迹”工作法激励农村党员“站出来”

www.scol.com.cn  (2018-07-10 18:41:0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7月9日,宜宾高县大窝镇大屋村村支部书记马六生,把一枚象征乡风引领先进示范的“蓝色足迹”,贴在了宣传栏上党员杨树刚名字的后面,和他同时获得相似荣誉的,还有大屋村20余名党员。

“蓝色足迹”这一称谓来源于自今年5月起高县试点开展的农村党员“四色足迹”工作法,该工作法设置了“走好红色基因传承路”“走好金色发展带头路”“走好蓝色乡风引领路”“走好绿水青山守护路”等“红、金、蓝、绿”的四类颜色足迹。每个颜色足迹细化相应活动载体,如争当“党员经纪人”、设立公益人物榜、开展先进典型评选等,明确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党员每完成一项任务,即可获得对应分值,支部在每月进行汇总兑换,为相应党员贴上相应颜色足迹。

杨树刚上个月获得的“蓝色足迹”,来源于他带领群众“弃车保帅”的经历。今年春季,大屋村集体公司准备发展1000亩经果林,但却面临无人栽苗的困境。“村民们那时候摘茶叶,一天能够挣两三百元,可帮集体公司栽苗子,一天只有50块钱的工资。”大屋村村支部副书记王军说。

1000亩地的茶苗和果苗没人帮忙栽种,村两委十分着急。“这时候杨树刚站了出来,放弃了摘春茶的‘高薪’机会,并劝说亲戚好友一起栽苗。”王军说,“在杨树刚的支持下,大屋村1000亩经果林的苗子得以按期下地。”

“那么多苗子死了太可惜。我是党员,就应该起带头作用。”说到这个经历,杨树刚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如今,村集体1000亩的经果林已成活90%左右。

高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年终,各相关部门将对足迹枚数进行分类统计排名,根据枚数高低评定先进典型,同时开展分类典型评比、综合典型评比和特别优秀典型评比,县、乡、村各设置一定名额进行表彰,这样的模式也将在全县进行推广。“此外,党员所获分数或足迹数量情况还要接受党员、群众及服务对象监督。”

这样的做法激发了农村党员的积极性。据大窝镇党委副书记肖连介绍,许多以前不怎么关心村集体发展的党员也“站出来”了。“四色足迹”工作法开展以来,全镇试点区域近100名党员拥有了自己不同颜色的“足迹”,如积极带领群众进行环境卫生整理的“绿色足迹”、积极修建产业道的“金色足迹”,带头进行调解、劝导工作,开展治安巡逻的“蓝色足迹”、开展党员先进事迹宣讲的“红色足迹”等,累积帮助群众和村两委解决了100余件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