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破地域限制 宜宾高县建立区域党组织“串”起特色产业

www.scol.com.cn  (2018-07-19 16:03:5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黄远德 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黄远德 记者 曹洋)7月18日,宜宾高县落润乡大楠村村主任周仁明心情十分愉悦,因为大楠村到临近振武村、公益村的连接线终于快要完成加宽了,这解决了大楠村发展的一大瓶颈,周仁明感慨,“多亏成立了茶产业党总支,党总支书记经常来协调村与村之间的问题,不然主干道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拓宽。”

周仁明所说的“茶产业党总支”,全称为中共落润乡茶叶产业带总支委员会。为了加强对区域内同质产业的引领,从2016年5月开始,高县在落润乡围绕茶产业、特色水果产业、蚕桑产业试点设立了三个党总支。落润乡党委副书记张清华介绍,成立党总支的目的是将产业相似的区域进行连片发展,让农户和村集体告别单打独斗,壮大发展规模,以先进带后进,增加农民收入,“这种区域性的特色产业党组织专业性更强、比起上级党组织更加灵活。”

“这条连接线就是在党总支的协调下完成的。”周仁明介绍,落润乡“茶产业党总支”成员单位包括公益村、振武村大楠村等7个党支部以及龙溪茶叶科技园党支部,覆盖茶叶基地约3万亩,处于高县百里茶桑旅长廊的核心区域,“以前要修路,如果要占其他村的地盘,那就是一场‘持久战’,还不一定能办好。现在是整个区域发展,党总支书记统一协调解决。”

除了协调各方工作,党总支还帮助村民解决技术、资金等方面的难题。“以前的技术培训,多是每个村自己搞,专家们跑断腿,惠及的村民面也不够广。”张清华补充到,“现在党总支可以把几个村的村民聚集起来共同培训,提高了效率。”

据悉,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大楠村扩大了茶叶种植面积,同时提高了茶叶的产量和质量:2017年,大楠村茶叶总产值达1000万元,同比增长近60%。张清华介绍,自2016年茶叶党总支成立以来,帮助群众协调解决了50余个关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落润乡设立的区域党总支给高县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2018年5月,高县开始在全县推行设立产业党总支,截至目前,全县已成立10余个党总支,覆盖了全县的特色产业。

据高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还面临着需要协调几个乡镇之间的发展问题,这就需要提高党组织的层级和范围。根据高县的发展情况,今年5月,高县在大窝镇、月江镇、双河乡三个乡镇还设立了中共高县大雁岭乡村振兴示范区委员会,简称区域性党委,区域性党委书记由县委副书记担任,负责协调区域内的发展问题。“目前,高县10余个党总支和1个区域性党委实现了地区发展的规划统一、项目统一和力量统一,成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