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南广河流域县级河长联盟 川滇八县一区实现联合治水

www.scol.com.cn (2018-09-30 09:48:1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高县水务局供图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9月28日,记者从宜宾市高县水务局获悉,为推进南广河流域的跨界治理,日前,南广河流域内川滇八县一区正式成立南广河流域县级河长联盟(以下简称“联盟”)。

据了解,南广河为长江右岸一级支流,流经川滇两省八县一区,全程约350公里,其中高县境内流程81公里。高县水务局政策法规股股长王丹介绍,虽然高县早已探索跨区域联防联治的形式对南广河进行治理,但在此过程中,也曾出现上下游缺乏信息互通,导致下游反应相对迟缓的情况。

为解决信息不畅等问题,今年3月,高县率先提出创建一个跨区域的合作机制,并多次对接南广河流域的叙州区、珙县、筠连县、兴文县、长宁县和云南威信县、彝良县、盐津县等地,探讨设立南广河流域议事机构。

今年汛期,南广河流域内川滇两省区县开始尝试合作“治水”,互通的水情、雨情信息多达500余条,联合执法3次。雨情信息的及时传递,为下游区县争取了防汛应急处理的宝贵时间,整个汛期,南广河流域防汛减灾工作无一人伤亡,也未出现大的财产损失和决堤垮坝等事故。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9月17日,由四川省高县人民政府发起,南广河流域八县一区的总河长、河长办一起召开联席会,协商通过了联盟章程、签署了宣言,达成了共识,宣告了南广河流域县级河长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成立。

根据《南广河流域县级河长联盟章程》,联盟将建立事务会商机制,南广河流域县级河长联席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由8县1区轮流主办。建立统一调度机制,在主汛期对南广河干流水电站实行统一调度,提升流域防汛减灾能力;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流域重要水情、汛情、地质灾害监测数据等互通,实现流域县区信息共享;建立互促互进机制,从治水交流合作拓展延伸到经济合作、政务合作,共同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联盟是各区县政府的河长制工作联合体。”王丹说,过去,无论事大事小,县与县之间要协助解决,往往需要市上和省上出面协调,时间长程序复杂。现在,有了这个联盟机制后,各区县的沟通交流更加密切,南广河流域实现“河道整治”到“河网整治”转变;一旦有问题出现,涉及县区就能快速联系、面对面地协商解决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