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高县:3500余个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www.scol.com.cn (2018-10-22 15:15:2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黄远德 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黄远德 记者 曹洋)10月22日,宜宾高县庆符镇丛木村一社村民王华林,正拿着扫帚和铲子清扫家附近的路面,这份保洁员的工作,他已经担任了快两年时间,每个月能为他增收400元。

王华林一家曾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儿子瘫痪在床,母亲年迈多病,此前一家以务农为生,这份稳定的工作和脱贫政策让他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我的工作就是清理一社到二社约2公里的路面,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有一份收入,有收入生活才有希望。”

有了经济保障,王华林也更有干劲,“我家今年已经出栏了10多头小猪,还种了油菜、玉米等,加上工资收入和兜底保障,今年纯收入都有2万余元。”

据了解,高县是省级贫困县。2018年,高县将实现20个贫困村退出、11000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的目标。

“保证脱贫户不返贫最好的方式是实现贫困户收入稳定。”高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副局长曹云庆表示,今年,高县扶贫移民局联合高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林业局等部门,结合县财政力量、贫困家庭劳动力及就业需求等实际情况,在全县285个村新增1004余个公益性岗位,根据每个村的具体需要确定人数,每人每月工资400元,帮助1004个贫困家庭全年稳定增收482万元。

针对农村贫困群众文化低、年龄大、就业难等实际情况,高县设立的公益性岗位主要包括林木看护、乡村道路维护、水渠日常维护,保洁绿化,治安联防协管等,“使农村贫困人口通过每周一两天力所能及的劳动,实现家门口就业,稳定增收。”

“与单纯送钱送物相比,公益性岗位让贫困群众更有获得感、也更有保障性。”曹云庆说,目前,高县共有公益性岗位3500余个,帮助3500余个贫困家庭每户年均稳定增收约4800元。

据悉,高县目前还建立了农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实行动态管理,完善就业脱贫退出机制,同时,加强对贫困户的短期实用技术培训和劳务品牌培训,提高贫困户的技能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