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县大屋村集体经济首分红 “邻居”也来学经验

www.scol.com.cn (2019-01-25 17:25: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1月25日一大早,宜宾高县大窝镇大屋村文化广场已是人声鼎沸,许多村民早早来到广场,准备观看大屋村2019迎新春联欢会。

联欢会上,大屋村村两委为村民准备了两个特殊的“节目”:一是大屋村首次为村民们分红,二是“邻居”陈垇村今天也为大屋村的迎春联欢会送来了节目。“送节目是兑现承诺,来向‘邻居’学经验才是当务之急。”陈垇村村支书赵小华说。

两个特殊“节目”,折射出两个村近年来的发展变化。

从前集体经济零收入 如今户户能分红

大屋村村支书马六生还记得,几年前,大屋村空有集体资产却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村里想搞点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产业,却苦于集体没钱。

为改变这一现状,2017年9月,大屋村决定将涉农项目资金和各单位的帮扶资金利用起来发展集体经济,在村里建立起养殖服务队、旅游服务队和劳务服务队三支队伍,同时,通过财政资金注入早白尖公司进行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户托管茶园等方式获得集体经济收益。

一年多过去了,大屋村集体经济不仅实现从无到有,还得到了发展壮大,2018年,大屋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7万元。“为鼓励村民发展集体经济的信心,村两委决定为大家分红。”马六生说,根据核算,除去集体公司运行所必要的成本,大屋村1500余名村民每人将获得10元的分红。

得到30元的分红让大屋村村民杨正国感到十分意外。“之前不知道还有分红。”杨正国说,夫妻俩都是村里劳务服务队的成员,靠着村里发展集体经济,日子也越来越好过,每个月20多天都跟着劳务队出去做工,一个月工资都有2000多元。

“分红虽少,对大屋村意义却十分重大。”马六生说,“要让村民知道,咱们村发展的越来越好,不仅脱贫了,还渐渐富起来了。”据悉,目前,大屋村集体还流转了600亩果园和400亩茶园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全面达产后,预计每年带动农户增收21万元,预计2019年大屋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30万元。

从前学习脱贫致富 现在学习集体经济发展

大屋村集体经济发展如火如荼,也让“邻居”陈垇村村支书赵小华直呼“大为受益”。当天,一场涵盖舞蹈、合唱、快板……多种形式的新春联欢会正在进行,陈垇村也为大屋村送来了自编自导的歌舞表演。

“2016年,大屋村刚脱贫就为我们送来了慰问演出,为我们鼓舞士气,当时我们就承诺,也要回馈一台节目。”陈垇村村支书赵小华介绍,2018年,陈垇村贫困村脱贫摘帽已通过市级验收,就一直在想一定要给“邻居”兑现送演出承诺。

“今天我们不仅来送演出,更是来学习集体经济发展经验的。”赵小华介绍,大屋村统购统销这种模式就很适合陈垇村,即解决了农产品销路问题,也增加了集体经济的收入。“今年好好努力,争取明年陈垇村村民也能领到分红。”

赵小华的底气来源于陈垇村日益壮大的产业:目前,陈垇村已种植果桑2200亩,预计今年产出桑葚800到1000吨,除去成本,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将增加15万元以上。目前,陈垇村正在筹备建设桑葚加工厂、冷链运输等,同时为扩大知名度打开销路,陈垇村还计划筹备桑葚采摘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