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高县:村民欢聚闹元宵 集体公司发红包

www.scol.com.cn (2019-02-18 20:27: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消息(杨波 记者 曹洋)2月18日,高县来复镇通书村文体广场一派喜气洋洋,村民欢聚一堂度元宵,看表演、猜灯谜、煮汤圆……最让村民激动的是村集体公司给每个村民发了一个“红包”。

这是该村集体公司首次分红,全村1687人每人分到了30元。刚领取分红的村民严巨情说:“我家六口人,领到了180元红利。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也分到了红利,真是惊喜,今年元宵节我们村人人都有惊喜!”

“不仅村民觉得惊喜,我们也很意外。”村支部书记何勋接过话茬,“村集体公司在2017年刚成立时,我都没想过那么快就会产生效益。”

通书村是省级贫困村,2016年实现脱贫摘帽,为巩固脱贫成果,2017年9月29日该村成立了村集体公司。

何勋介绍,由于通书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一无矿产资源,二无区位优势,三无规模企业,村集体公司究竟经营什么?“一开始,公司管理层一班人就很犯难。”

通书村第一书记周超、党支部副书记卢伟带着公司管理人员四处取经,最终确定公司只有在“土地”上做文章,经营项目只能选在种植养殖业。

2018年初,集体公司采用“农民土地入股、产业大户技术入股、集体公司兜底销售按股分红”模式,率先吸纳了九角老水库周边200亩桃林入股。集体公司通过农民夜校,培训组建了一支20人的农技服务队,对桃林进行统一管理。公司按1.2元/斤的价格保底收购农户桃子,并将销售利润按入股农户40%、农技服务队20%、集体公司40%分红。此项目全年利润20万元,除掉入股农户和农技服务队分红,剩下的8万元作为公司利润。

此外,村集体公司还将当地农产品收购起来,统一分拣包装,对外销售,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销售收入达52万元,利润4万元。村集体公司将去年盈利的12万元,拿出50610元给全体村民分红,剩余资金用来充实今年的发展资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