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县“春酒三台” 用舌尖品味传统文化

www.scol.com.cn (2019-03-23 16:41: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一台茶点,一台干盘子,再上一台九大碗……3月23日,在宜宾高县庆岭乡桥坎村,一场以“诵祖国传忠孝,请春酒扬民俗”为主题的民俗文化活动正在进行。当天,高县正式启动第三届忠孝文化推广暨川南请春酒民俗文化体验活动。

活动现场,情景剧《选婆家,看家风》《请春酒》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身边的动人故事;舞龙、变脸、划花船、打年枪……一幅幅动人的民俗画卷在游客面前徐徐展开;抬花轿、迎亲、拜堂……一场独具特色的中式婚礼让游客直呼“稀奇”。

“春酒三台”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一百桌春酒宴在院坝里摆开,伴随着主持人诙谐生动的解说,游客们开始大快朵颐。

所谓“春酒三台”,一台吃茶食:茶壶里泡上本地上好的绿茶,在茶盒里摆上由花生、芝麻、红薯、大米等各种材料制成的茶点。二台是喝酒:在桌上摆好本地自酿的醪糟酒,加上家里自制的腊味,香肠、猪肝、猪舌、猪耳朵等,还有油炸酥脆花生米,凉拌小菜。三台正餐则是当地最具特色的“九大碗”:头碗、红苕扣、盐菜扣、大菜、肘子,粉条炖鸡、冬笋炒肉丝、大肠炖萝卜、菱角菜炒肉片。艳红的辣椒、香麻的花椒、绿绿的香葱、雪白的香芹等佐料,增色、提香、添味。逢年过节,高县人民就用最丰盛的美食,招待客人。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高县请春酒,不是简单的喝酒,而是流传至今的一种饮食文化。据了解,早在明末清初,“请春酒”就成为了川南百姓互相来往、交流感情、增强融合的一项重要民间习俗,是川南农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川南“请春酒”已申报获批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计划在劳动村川南春酒文化一条街打造春酒文化广场。”庆岭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通过仿铜雕塑《春酒三台》和《春酒赋》来展示川南春酒文化。

高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高县大力挖掘和展示地方特色文化,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自2017年连续举办忠孝文化推广活动以来,进一步凝聚了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今天的活动,将请春酒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推进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下一步,高县将着力打造川南春酒文化品牌,为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奠定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