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县通书村:用企业理念扶贫  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9-08-29 16:47: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杨波 记者 曹洋)8月29日,高县来复镇通书村最后一茬脆桃被网络认购客户买走,今年的全村卖桃任务圆满完成。该村村支部书记何勋介绍:“今年桃子的总体情况是产量减少、价格升高,全村果农收入大约100万元,村集体公司经营利润10多万元。”

  何勋是通书村的老支书了,他亲历了通书村从省级贫困村到成功摘帽,从无产业到发展水果种植、再到度过卖桃难……“通书村的发展变化,得益于帮扶单位用企业的管理理念、经营方式,带领我们发展集体经济,壮大支柱产业。”


  据介绍,2015年开始,成都一金融机构结对帮扶通书村,先后派出两名业务骨干全脱产驻村担任第一书记。面对该村交通闭塞、产业匮乏的实际情况,该行捐款130余万元建设该村“扶贫产业路”,并带领村民发展桃子800亩、柠檬700亩、金桔200亩。2016年底,通书村成功退出贫困村。


  今年7月,眼看800亩桃园进入丰产期,数十万斤桃子的销售成为通书村产业扶贫成败与否的关键问题。针对这个情况,帮扶单位立即安排营销团队研究解决方案。随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将通书村的发展带入“快车道”。


  “为了帮助桃子销售,我们以支部引领组建了村集体公司。”通书村第一书记周超介绍,村两委在发展帮扶基金中贷款30万元组建通书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村集体公司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实行自主经营,收益主要用于补充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公司扩大再生产资金、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及村级公益事业等。 


   同时,通书村还采用利益联结机制,抱团发展壮大产业。该村采取“桃园入股,保底回收、利润分红”的方式将果农结成利益共同体, 100余户果农将自己的桃园入股村集体资产公司,公司统一雇佣入股果农进行果园管护,按一定基础价格保底收购农户的桃子,利润的40%再按照入股比例与农户进行分成。


   此外,该村还采用品牌营销战略,提升产品附加值。据悉,“接盘”果农的桃园后,村集体公司迅速申报注册“通书情怀”农产品商标,组织人员到浙江、重庆等水果批发市场学习,结合实际制定桃子营销策略,重磅推出了“桃树认养计划”,将全村桃树以188元/株的价格挂牌出售,认养后桃树挂上唯一标识牌,明确专人管护,保证产量不低于36斤的有机优质脆桃。


   除了水果的销售,当地还加强了农旅融合,拉长产业链条。去年,通书村成功创建了通书村“果城花乡”2A级景区,紧紧围绕“九角连云”景点进行重点打造,新建了炮台坡登山步道、九角老亲水步道、垂钓廊亭等旅游设施。


   下一步,帮扶企业还将帮助通书村培养职业经理人,规范财务管理,做强村集体公司;指导完成旅游发展规划,加强与周边村连片开发,发挥通书村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