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高县:改革中谋发展 创新中求突破

2019-09-10 10:55: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乌蒙西下三千里,僰道南来第一城。宜宾市高县,这是一座有着鲜红底色的城市,革命先驱从这里出发;这也是一座日新月异的城市,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优美,改革创新为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党建引领提升治理能力
  “心连网”是高县“心连”党建行动的主要载体,也是高县为做好“党建+扶贫”而探索建立的信息化综合应用平台。这张“网”囊括了高县697个党组织,1.4万名党员,近5万名贫困群众,8000余名驻村干部的全部信息。围绕“心连网”,高县深入开展了“民需、民生、民治”入户走访活动,深入收集群众意见,在网上公示、公布办理结果,并提供网络留言反馈功能,既方便群众随时反馈意见,又将办公、服务、办事、监督集于一体。
  在庆岭乡桥坎村党群活动中心,群众的需求动态在大屏幕上滚动显示。通过“心连网”手机终端,当地村民可以及时与村干部联系,告知诉求。“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进行协调帮助。”庆岭乡党委书记陈玉群说,不管干部走到哪里,这张“民心网”都能把党员干部和百姓紧紧联系在一起,“就像群众困难时可以呼叫的民情‘120’。”
  高县还创新开展“心连”党建活动,促进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互动。如今,“一河三长廊”党建示范片作为核心示范工程,正带领群众致富奔康,其中,“宜庆路绿色经济党建示范长廊”“百里桑茶产业党建示范长廊”与“南北红岩山乡村旅游党建示范长廊”,统一规划覆盖全县19个乡镇,引导各村党组织形成发展计划方案300余个。
  如今,高县整合资源,聚合优势,在科学规划布局、资源要素配置、提升治理能力等方面精准发力,通过党建资源引领产业发展,全面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

高县市政广场。陈敏摄
精准施策推进乡村振兴
  当暑期遇到桃子采摘季,高县来复镇通书村的果农忙完地里又要到厨房里忙碌,但“累并快乐着”。
  据悉,该村集体经济组织将“通书脆桃”在网上以188元/株的价格挂牌出售,客户可通过微信认养,或者认购“脆桃采摘卡”,认养后桃树挂上唯一标识牌,由专人管护,有机优质脆桃成熟后,客人前来采摘的同时,也带火了当地乡村旅游。
  通书村原是省级贫困村,2016年成功摘帽,其脱贫之路正是高县脱贫攻坚的缩影。高县探索脱贫攻坚“1+9精准帮扶法”,将主要力量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精准识别,精准施策。
  找准攻略,多点突破。庆岭乡凤凰村、莲花村跨村联建党支部;落润乡依托茶叶、蚕桑、特色水果,建立产业党建示范带;振武村依托股权量化,全村187户农户变身股东,成功带动120户周边农户增收500万元;文武村成立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一条“支部主导、股份合作、多元经营、规范管理”的发展之路。
  创立“爱心超市”,激发脱贫奔康内生动力。高县通过“扶贫日”捐款、县级财政资金、村集体经济收入注资等方式,与第三方超市进行合作,在全县各乡镇设立“爱心超市”。“爱心超市”里买东西可以直接刷“爱心积分”,而“积分”则需贫困户以自己的良好行为习惯去挣。
  干群齐心,攻城拔寨。2018年,高县5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如期实现了贫困县摘帽的阶段性胜利。
  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一区一带”“一路两翼”“一河百点”,在脱贫攻坚的基础上,高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通过以城市化的思维规划建设农村、以工业化的思维改造提升农业、以职业化的思维转变引导农民,敲响乡村振兴的前进鼓点。
  以位于高县大屋村的中国红茶第一庄园为例,几年前,因交通的制约,这是一个骑摩托车都很难到达的地方。如今,大屋村基础设施齐备,产业格局成熟,乡风文明和谐,是当地乡村振兴示范区核心区域,“不仅有早白尖茶业这个助农增收的龙头企业,还拥有集自然生态观光和城郊休闲体验于一体的国家3A级景区,成为全县融一二三产业为一体、推进乡村振兴的试点单位。”

百里桑茶产业示范长廊。肖月书摄
创新实践开启发展新篇
  思想引领前行,战略布局未来。为积极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机制,高县出台《以超常力度、超常举措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为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多作贡献的决定》,制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为扩大开放,引资引智,高县组建专职招商引资队伍,分赴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实地考察、洽谈项目,促成多个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落户高县。今年上半年新签约项目33个、协议总投资115.76亿元,其中沙河柠檬产业园等2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目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抢抓机遇转型发展,高县工业园区成功创建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全国50个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之一,园区坚持三产融合发展,围绕“4+4”工作思路,积极培育食品饮料、轻纺、能源、建材4个100亿元的产业集群和节能环保、化工、印刷包装、机械制造4个50亿元的产业集群。
  此外,投资1.4亿元修建的庆符镇滨河景观大道,拉近高县与宜宾城区空间距离的宜(宾)庆(符)路全线美化工程等,正成为高县加快建设川南山水园林生态旅游城市和宜宾南部区域中心城市的有力抓手。
  高县县委负责人表示,结合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高县将坚持实施“创新驱动、项目拉动、开放带动、产业推动、城乡联动”五大战略不松劲,扎实抓好“民生改善、乡村振兴、城市提升、产业支撑、人才聚集、环境兴县、绿色高县和党的建设”的“7+1”亮剑工程,奋力建设“经济发展让人民高兴、政治清明让人民高兴、文化繁荣让人民高兴、社会和谐让人民高兴、生态优美让人民高兴”的“高兴之县”。

宜宾至高县的快速通道。胡泽荣摄

□杨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