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高兴之州日月长”——对话183·高县县委书记李康

2020-01-09 09:23: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颜婧

在近日召开的中共高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明确了该县“后脱贫时代”发展的“两次跨越”奋斗目标。作为全国茶叶基地县、中国蚕桑之乡,高县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兴之县”的目标?日前,高县县委书记李康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5个维度建设“高兴之县”
  记者:县委提出要建设“高兴之县”,如何理解这个定位?
  李康:我们认为,衡量一个地方发展成效的标准,就是看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高县第十四届县委确立了建设“高兴之县”总体定位。在历史上,北宋诗人黄庭坚曾逆南广河而上抵达高县,留下“流水已矣乾坤在,高兴之州日月长”的赞誉。因此,我们要围绕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优美5个维度,让人民高兴,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协调发展。
  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4月我们实现贫困县摘帽,接下来要实现“两次跨越”。“第一次跨越”即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从贫困县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跨越;“第二次跨越”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2021年力争实现撤县设市(县级市),为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多作贡献。
  记者:要实现这一目标,高县的优势何在?李康:我认为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产业基础优势。高县是中国茶业百强县(第35位)、中国优质茧丝生产基地重点县。全县茶园面积达31.2万亩、桑园面积达20.9万亩,茶叶、蚕桑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宜宾市首位、四川省第二位。二是交通区位优势。高县是“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也是宜宾市等级公路和铁路覆盖范围最广的区域。随着成贵高铁开通运行等,高县正加快融入宜宾半小时经济圈和成渝贵昆两小时经济圈。三是生态本底优势。全县森林覆盖率49%以上,空气质量稳居川南县(市、区)前列,为文旅、康养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生态保障。


打造全省茶桑融合发展第一县
  记者:高县茶桑规模在全省名列前茅,但产业品牌化特色化发展不够突出,如何破解?
  李康:实际上,高县正处于产业转型发展阵痛期。过去主要依靠白酒基酒和煤矿,在高质量发展要求下,这两大产业已难可持续发展。县域经济要寻找新的增长点,我们明确,要围绕特色资源优势,重构产业链,提升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我们坚定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路子,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们重点推动茶业、蚕业两大农业优势产业强势崛起。依托茶叶、蚕桑产业基础,建设全国茶叶标准化原料基地、全国优质茧丝绸基地,到2021年茶业、蚕业综合产值分别实现70亿元、45亿元以上,打造全省茶桑融合发展第一县,实现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目前,我们正在全力推广“妈妈最爱喝的茶”,这是我们成功引进和培育出的“高县黄金芽”茶叶,是高品质的有机绿茶。我们通过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基地生产,带动全县茶产业转型发展,不仅是在量产上要成为全省“单打冠军”,在发展质量上也要跻身第一方阵。同样,利用优质的蚕茧资源,我们正积极加强与高校、东部优质茧丝绸企业合作,延长产业链条,让产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形成“南丝路·新坐标”
  记者:高县生态本底好,如何利用好这些资源?
  李康:在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工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我们将把文旅康养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充分挖掘高县是古代南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依托“原山原水原生态”自然生态本底优势,打造“乡野高县”;彰显“原乡原味原生活”人文生活本色禀赋,打造“乡愁高县”;厚植“家缘国缘天下缘”家国情怀本真根基,打造“乡居高县”,让古代南丝路、现代新坐标呈现新的时代形象。目前,我们力争通过3年努力,建成“五条专线”,2020年旅游总收入突破50亿元,形成“南丝路·新坐标”。

□曹洋 本报记者 王怀 颜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