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高县30余名科技“特派员”在战“疫”中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撑

2020-02-24 16:48: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吴俊江 记者 曹洋)“这段时间天气转好,一定要对沟渠沿线检查一遍,有堵塞的地方,要抓紧时间把沟渠里的杂草和泥沙做好清淤,保证稻田能够蓄好充足的水,还要做好提灌站的检修,以便为下一步插秧做好充分准备。”2月24日,科技“特派员”陈华芳一早就来到位于宜宾市高县沙河镇白庙村,对春耕稻田蓄水、沟渠管护、肥土培育、玉米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求,向村民们详细的讲解和指导。

农时不等人,针对当前春季农业作物管理进入关键时期的实际,高县组建科技“特派员”队伍,及时跟进服务,对疫情防控的特殊要求,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电话等方式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及时发布农情信息,引导农户加强田间管理,大力推广种养新技术、新工艺等生产技术,足不出户便解决了农户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又防止了人员聚集交叉传染。

对于一些在远程指导中不能解决的难题,科技“特派员”们会根据农户的需求,在充分做好自身防护后,尽量缩小接触范围,采取一对一、一对几的技术服务,保证了不因疫情耽误生产,不因生产扩大疫情。

在落润镇公益村,春茶进入全面开采阶段,“特派员”们走进茶园,指导茶农进行春茶的管理,耐心讲解芽茶和一芽一叶如何采摘、鲜叶如何短期存放、新茶园如何以采待养、茶园如何田间管理等,与此同时,“特派员”逐一回答了茶农们的提问,给当地农民发放茶叶相关采收、种植、加工资料200余份,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据悉,高县共选派各级科技特派员33名,覆盖高县13个镇,实现50个贫困村全覆盖,建立了1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开展科技服务。选派的科技特派员涉及农业、林业、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等多个领域,服务于生产一线,有力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截止目前,已为广大农户提供产业发展技术咨询130多次,提供技术指导40多次,解决技术难题8个。下一步,高县将积极号召广大科技“特派员”,加大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全力以赴确保春耕备,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高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