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误生产 高县落润镇300“片长”“两头”忙

2020-02-26 13:40: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罗沾 记者 曹洋)“还是‘铁马儿’来得快当哦,不到一下午就把我这地收拾巴适了。”2月26日,高县落润镇五星村村民杜在秀望着旋耕机耕完的地喜上眉梢,“好得’片长’帮忙,找人找机器帮我把这地打了,如果我用锄头慢慢挖,还不晓好久才挖得完哦。”

杜在秀是该村加担地组村民,她口中所说的“片长”,是同村村民李文兵。“雨水到,春耕忙。”眼看雨水节气已过,自家几亩土地还野草密布,她便找到自己所在的三片“片长”李文兵寻求帮助,李文兵随即协调一台旋耕机耕地,及时解决了杜在秀因缺劳动力“耕地难”问题。

落润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立足镇域农村地广、人散、山多湾多的实际,探索建立“山湾十户”联防管理模式,按湾、埂、塝、坝等地形地貌,以10户为基准分片成立联防队,由责任心强、热心公益事业、有技能的村民来担任片长,协助各村村、组干部细化防控措施,群防群治,织密织细织牢农村疫情防控网;同时,义务为片内群众代买代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在该镇,像李文兵一样的“片长”,还有314名。李文奎是当地一小有名气的包工头,也是该镇五星村加担地组二片片长,主要负责该组中的24户98人的复工复产工作。“我在珙县那边有个小工地,主要工作是修路,待遇200多一天,你看行不?”得知常年外出务工的村民严为均有就近就业的意愿后,李文奎便主动征求严为均意见。以往李文奎平时主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村民外出、代购生活物资等,眼下看到想生产发展的村民坐不住了,便主动利用自己的渠道帮助有务工意愿的村民解决就业问题。

目前,该镇300余名“片长”正活跃于防疫一线和田间地头,积极帮助片内村民解决春耕生产物资代购、农副产品代销、就近就地就业等困难和问题,成为该镇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不误的“生力军”。

高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