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加法 重落实 高县助农民工实现就业创业

2020-03-17 09:50: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罗沾)3月17日,宜宾市高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嘉乐项目区施工现场机械轰鸣、人来车往,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该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建设面积1万亩,建设内容以田型调整和路网、水网建设为主,是该县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高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该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一企一策,专门印发农业建设项目复工方案指导施工单位进场复工,项目区周边100余名还没外出、有务工意愿的农民工就近找到了工作。

“家门口上班,每天工资100多元。”正在施工现场忙碌的嘉乐镇人民村村民陈楚芬很知足,“今年这个情况外出打工有点恼火,不出村就找到事来做,真的是再好不过了。”

据介绍,高县每年有10万名以上农民工常年外出务工,而在今年,和陈楚芬一样在当地就找到工作的农民工还有很多。

就业是民生之本。面对疫情严峻形势,该县今年始终把解决农民工就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确保农民工送得出去,也留得下来。

“《宜宾市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八条政策措施》出台后,高县随即制定了相应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该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市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该县结合县情做了相应的“加法”,注重落实,加大了补贴力度、细化了落地举措,以鼓励、引导农民工就业创业。

今年以来,高县精准施策,加快促进企业、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农民工就业难问题,联镇包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会同各村(社区)党组织,通过微信、QQ群,上门走访等方式,摸排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和本地务工人员就业意愿,县内转化解决本地用工5000余人;市内为农民工寻找就业岗位15000余个,并由就业单位专车接员培训、上岗,保障员工“零风险”就业。

与此同时,该县相关部门设立镇、村“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行动,帮助外出创业就业的农民工解除后顾之忧,让其安心创业就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