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县300亩黄桃产业助群众稳步致富增收

2020-03-26 16:50: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阳净 记者 曹洋)“黄桃树三分土壤,七分管理,要有好的收成还得在管理上下功夫。”3月26日,宜宾高县嘉乐镇渔舟村黄桃种植户李运清像往常一样到地里,一边仔细查看果树长势,一边悉心铲除刚“露头”的杂草。

现在正值花期,渔舟村300亩桃树花团锦簇,一眼望去一片粉色,十分美丽。而在6年前,由于土壤贫瘠,种植传统作物只能让村民勉强“温饱”。“赚不到钱。”李运清说。2014年,该镇按照“一村一品”规划,结合渔舟村实际,从浙江引进黄桃产业,通过到户宣传政策、为群众讲清发展规划引导群众加入黄桃种植中来,贫困户李运清便是第一批种植户中的一员。

“镇、村提供幼苗,还给予免费技术指导,自己当时非常心动。”李运清说,村两委之前对引进产业就考察了多次,也非常相信他们,就带着自家3亩土地加入栽种黄桃中去了。

在推进黄桃产业中,该镇采用“村集体公司+专合社+农户”的形式共同发展经营黄桃园,购置锄草机等农用机械设备供农户免费使用,邀请专家不定期开展免费技术培训,同时将全村黄桃打捆,推出“入园采摘+线上销售+果树认名+企业采购”等形式进行销售。还在每年黄桃采摘期举办黄桃节,邀请县内外游客入园采摘,提升渔舟黄桃知名度。

几年时间转瞬即逝,2017年,李运清黄桃树开始投产,第一年仅靠黄桃就赚了15000元,2018年、2019年两年光种植黄桃家里就收入5万余元,因为黄桃树李运清成功摆脱了多年的“穷帽子”,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种植专业户,不少人来向他取经。

目前,该镇已在渔舟村、龙旺村集中发展优质黄桃树350亩,年产值近500万元,直接带动周边近300户群众增收。“解决了种植、销路,群众的干劲更强了,发展的意愿也更加强烈。”渔舟村党支部书记赵国宣介绍,村里有6户贫困户直接因黄桃产业带动脱贫,未来村上还计划发展100亩优质黄桃,着力在黄桃加工产业上下功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