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高县:紧锣密鼓 压实责任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04-28 16:50: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现在20斤左右的猪仔大概需要2000多元,刨去饲料、粮食等成本,你认为该贫困户喂猪的收入能让贫困户的收入达到要求吗?”“还有,现在猪仔买到没有?时间上是否来得及?”近日,在高县“两不愁三保障”风险户问题整改交账会现场,高县各镇党委书记采用PPT的方式向县脱贫攻坚领导组交账,面对县领导、脱贫攻坚办、相关部门同志逻辑严密的提问,不少同志有些红脸出汗。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大考”,该县的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县必须压紧压实责任,必须考出好成绩,必须交出圆满的答卷。”

以上率下 下沉一线解难题

在2月20日召开的脱贫攻坚领导组会上,面对疫情,高县脱贫领导组决定开展“下沉一线解难题”活动。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各联系县领导、蹲点工作组帮扶人员、帮扶干部纷纷到镇、村、户,切实帮助解决基层难题。

“我们的问题就是在那个时期摸排的,”沙河镇副镇长罗洁说,“我们在做疫情防控的同时就让入户同志进行了问题摸排汇总并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现在已全部加以落实。”

3月30日,中共高县县委进一步深化“下沉一线解难题”活动,任命13名县领导担任13个镇党委的第一书记,统筹推进该镇的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作。

在4月14日召开的脱贫攻坚领导组会议上决定,高县县委书记李康、县长黄修国根据挂牌督战组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明查暗访。截止交账会,两位县主要领导已经暗访了8个镇。

精准施策 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

作为四川省茶叶大县,春末夏初,高县的空气中总充溢着茶叶的香味。高县落润镇新寨村,与帮扶单位成都理工大学签订了“以购代捐”协议,解决了疫情带来的生产难、销售难的问题;同时,高县龙头茶企通过新增茶叶加工线的办法,全力复工复产,尽力解决了农户(贫困户)卖茶叶难的问题。据统计,高县5家龙头茶企今年春茶鲜叶收鲜量比去年翻了一番。

茶叶有了保障,蚕业也稳步推进。为确保今年春蚕丰收,克服疫情影响,高县各镇农技人员蚕农通过建立微信群,农技人员通过录制桑树管理、春蚕养殖视频或视频直播等形式为蚕农开展“云”上培训,或者入户方式指导蚕农。进行蚕室蚕具清洗消毒和小蚕共育等春蚕饲养工作,打消了蚕农对疫情的顾虑。据统计,高县今年春蚕发种量共计6.1万张,发种量较去年同期增加3%。

面对疫情带来的有近7000名贫困户外出打工难的问题,高县采取了“四个一批”的办法,于3月26前全面解决。

“交账,不仅仅是镇和部门,分管县领导也要交账。”高县县委书记李康说,“脱贫攻坚责任必须再压实,从四月开始,继续实行‘红黄旗’制度,以确保高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黄远德)

高县扶贫开发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