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珙县公安局深化责任区刑侦中队改革

www.scol.com.cn  (2018-03-07 18:12:0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何东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何东)3月7日,宜宾市珙县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珙县公安在刑侦工作中的改革情况。珙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始终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岗匹配的原则,探索打击专业、情报共享、共融共建的新路子。

据了解,珙县公安局在社区警务改革的背景下,大刀阔斧启动刑侦改革,在原机构基础上进行整合调整,重新设立侵财中队、打黑中队、重案中队、珙巡中队、技术中队、综合中队共计6个中队。对重点责任区,刑侦中队实行驻所办公方式,聚焦责任区刑侦中队工作任务重、值班压力大、刑侦案件多等特点,在全局警力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将刑侦中队民警增配至6人、辅警增配至13人。6名民警中包括技术民警1名、情报民警1名,案侦民警4名,其中9名辅警人员分别从情报中心、刑侦、网安等业务大队抽调,实现了责任区刑侦中队警力充足、经验丰富、专业到位、技术全面。

与此同时,刑侦中队坚持首问负责制和一站式负责制。近日,市民黄某到中队反映,称感觉自己门市的零钞减少了,没有详细盘点过,门市未被撬,到底是不是被盗了自己也不清楚,只是向警方做个情况反映。值班民警并未简单登记了事,而是按照“首问负责”立即调取查看门市所在区域的街面监控,一分一秒的查看。经过仔细查看,终于发现了在凌晨3、4点钟确有人多次进入该门市。侦查员采取蹲守的方式,在第二天凌晨将犯罪嫌疑人罗某抓获。经查明,罗某原系该门市员工,一年前辞职。最近回家后,利用以前的钥匙进入门市实施盗窃多达50余次,未避免被发现,罗某每次只拿少量零钞。

要想及时破案,要有完善的情报网,珙县公安局根据清洁工、小区保安、夜宵店主等特殊行业人员定人、定时、定点、人熟、路熟、情况熟等优势,鼓励动员社会各界向公安机关提供情况,对提供有效情报的群众给予50—500元不等的奖励;同时,还创新情报获取方式,在一些社区设立“坝坝茶”等免费喝茶休闲点,在群众闲聊中挖掘有效情报信息,着力培育社区警务室在案件侦破活动中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