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珙县创新警务改革:“专职中队”办案 专业更高效

www.scol.com.cn  (2018-03-27 16:52:5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近日,宜宾珙县巡场镇的居民都在谈论一个新变化——以前丢东西,派出所好几天都没有回音,现在最晚隔天就能给个答复。变化源于在社区警务改革背景下,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设立“专职中队”驻所策略,将刑事案件由“统筹抓”向“专业抓”转变。

机构整合,向打击精准化发展,珙县的尝试正是宜宾市创新警务改革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珙县公安局协调各级机构,在“专职中队”人员配置、情报处理、信息共享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和创新,有效提升了办案效率,为群众撑起了平安“保护伞”。

警务和刑事案件分离 “专职中队”更专业

珙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社区警务和刑事案件分离前,社区民警属于“万用型”,同时承担派出所的值班、办案、处突、安保等工作任务,在配备有限的情况下,民警工作量大,破案率较低。

专业化改革后,珙县刑侦大队成立了侵财、打黑、重案、技术、综合、责任区中队等6个专职中队,巡逻防控和刑侦办案交由刑侦大队专司其职,派出所负责社区警务,实现合理分工、科学配备。

如何划分派出所和“专职中队”的权责?珙县公安局推出了首问责任制,当派出所和“专职中队”对警情有疑议的,按照“出警优先,存疑置后”的原则,均应立即接处警,初期处置后再按程序移交案件。

“以前无论是治安案件还是刑事案件,均要做完前期勘察、笔录等工作才能进行移交;现在现场对案件定性后,马上就可以移交,这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责任区中队中队长刘路说。

人员配置合理 有效提高破案率

各中队成立的首要目的是提高破案率,如何提高破案率?人员配置是关键。以责任区中队为例,中队由技术民警、情报民警,案侦民警等组成,实现警力充足、经验丰富、专业到位、技术全面。

2018年2月,巡场镇有居民报案称在公交车上遭遇扒窃。接到报案后,现场案侦民警立即和情报民警进行联系,第一时间将公交车以及现场街面的监控调取进行分析研判,几个小时就破了案。

“以前中队没有专职的情报民警,遇到这种案情,必须要去局里的情报中心申请调取监控,经过几道程序,就会失去最佳破案时间。”刘路说,通过整合扩充,目前刑侦大队民警人数达到32人。

自2016年11月珙县公安局改革工作运行以来,全县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0.25%、县城区有效警情同比下降23.45%;破获刑事案件同比上升1.19%,取得了发案下降、警情下降、破案率上升的阶段性成效,群众安全感持续向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