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产购一体”模式获赞 百名专家为珙县蚕桑发展建言献策

www.scol.com.cn  (2018-06-06 15:45:3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6月5日,全国集约化规模化蚕桑基地建设交流会在宜宾珙县举行,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蚕桑业专家、企业负责人在烈日里考察一路、探讨一路,讨论的重点只有两点:珙县现有的蚕桑基地建设有什么优势?下一步该如何发展?

取长

“产购一体”实现双赢

“老乡,你建蚕棚花了多少钱?”在珙县孝儿镇宝兴村村民周世成家的蚕房前,四川省农科院蚕业研究所主任张剑飞问道。“蚕棚是公司建的,我们每年只需要付200元租金;不仅如此,公司还提供技术支持,今年小蚕单产最高增加了近10公斤。”听了周世成的回答,张剑飞有些意外,“没想到农户受益那么大。”

珙县蚕桑办副主任代家权介绍,企业为蚕农提供标准化蚕棚,是珙县蚕桑产业“产购一体”经营模式中的一环,也是珙县蚕业集约化发展的一个特色。珙县蚕桑发展产业突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由市场管价格,政府管秩序,“企业为农户提供优质服务、推广蚕业科技、保护价收购,产购环节全程参与。”

“养蚕是种养殖业的结合体,产业链条长,对生产技术要求也高,一般农户很难独立完成蚕茧生产。”重庆市蚕科院副院长雷霆感叹,珙县这种‘产购一体’模式一定程度上化解了这个矛盾。“一方面,农民养蚕离不开企业的技术支持,另一方面,优质蚕茧也让企业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这就将企业和农民的利益结合在了一起;此外,政府的监督又给双方的合作增加了一层保障。”

“重庆蚕桑产业发展的地理地貌和珙县都非常相似。”这一模式让雷霆受益匪浅,“这种模式很适合丘陵地区蚕业的发展,我也将把它带回去进行推广。”

补短

提高家庭种养殖规模

“珙县的蚕桑产业质量位居四川前列。”张剑飞说,但由于地理环境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目前珙县蚕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模式与广西、江苏等先进地区还存在差异。张剑飞介绍,以江苏为例,江苏省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养蚕多采用家庭农场的形式,家庭种植规模在50—100亩之间。而珙县还是“一家两亩桑,脱贫奔小康”模式,集约化程度还不够。

“珙县这种龙头企业带动农户模式,还是一种过渡性的模式。”西南大学教授、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鲁成说,在珙县现有的经济水平和劳动力水平下,每户家庭每年种几亩桑园,收入几万元,能够满足农户的预期。但几年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样的收入就难以满足农户的需求。

“珙县的优势在于农村有很多青壮年在养蚕,发展空间很大。”鲁成建议,珙县应把握现有优势,提前谋划扩大家庭种养殖的规模,用现代化的管理、标准化的技术实现蚕业精细化发展,保障蚕农收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