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举行贫困县摘帽珙县现场推进会 不谈亮点只找问题

www.scol.com.cn  (2018-06-12 19:16:4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6月12日,宜宾市举行贫困县摘帽珙县现场推进会,高县、珙县、筠连县、兴文县四个今年拟“脱贫摘帽贫”贫困县分管负责人以及各区县扶贫移民局主要负责人等100余人对珙县部分贫困户及非贫困户进行实地走访,找问题、谈对策,助力脱贫攻坚。

挑问题:找出典型供交流借鉴

“以前我们开现场会,喜欢看亮点看成绩,现在我们转变方式,实地挑问题、找原因,部署下一步工作。”实地走访过程中,宜宾市扶贫移民局副局长李香泉的一番话,道出了此次现场会的与众不同。

走访到第一个点位,宜宾市脱贫攻坚领导组办公室副主任徐秋华便“辛辣”发问,“珙泉镇高罗村袁红、袁琴两姐妹,父母均未履行抚养义务,两姐妹现就读高三,无收入来源,轮流借助在亲戚家,但却未被评为贫困户,这是怎么回事?”

问题出现在精准识别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环节,珙泉镇相关负责人当场表态:对袁红、袁琴两姐妹的问题,将立即启动动态增加程序,同时为二人进行教育救助以及解决大学入学学费等问题,并将其纳入边缘户危房改造计划。

在珙县凤天村,李香泉也发现了问题,“贫困户袁友乾,无劳动力、无技术,没法发展产业,但帮扶措施却是产业扶持,同时,贫困户需先垫付发展,验收合格才予以兑现政策补助,这是变相的‘大水漫灌’,必须改变帮扶政策。”

现场看问题的方式让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彬感慨:“每个点位都很有典型性,无论是操作环节还是政策环节,问题一目了然,整改起来也更有方向,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出对策:让督查人员成为扶贫“行家”

精准识别存在漏洞、一刀切,工作不细致,这不仅仅是珙泉镇一地的难题。徐秋华直言问题根源:“扶贫领域的许多政策法规,个别干部都未理解领会到位;和村民的沟通更是存在难题;个别干部工作不细致,采取‘一把抓’的形式。”

针对出现的问题,宜宾市脱贫攻坚办也提出了对策。李香泉介绍,“已建议当地全方位加强宣传培训,包括帮扶责任人、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其次是统筹干部力量,全面排查区域内所有农户,实行动态管理。”

暴露出的问题也让筠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劲松下定决心,“回去就对县脱贫攻坚督查组的15名成员进行专题培训,让督查组人员成为扶贫领域的‘行家里手’,督查过程中才能真正发现问题。”

“这样看问题的现场会还将继续。”李香泉介绍,6月下旬到7月下旬,宜宾市脱贫攻坚办还将在拟摘帽的高县、兴文县、筠连县三个贫困县逐一召开“找问题”的现场会。下一步,宜宾将坚持问题为导向,实地看问题、分析原因,实行脱贫攻坚从只注重“扶持”到“识别”“扶持”“退出”并重转变,从只注重“过程”到既注重“过程”,更注重“结果”转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