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老河渠焕新貌 新增优质水稻20万公斤

www.scol.com.cn (2018-08-24 18:12:2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8月24日,宜宾珙县王家镇青山村村支书潘强一大早就来到青山坝青山河边查看洪水过境的情况,与往年汛期来临相比,潘强如今十分安心,青山河两岸的水田再也不会被洪水淹没了。

青山河的转变源于王家镇实行的青山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水稻项目,该项目工程总投资2175万元,任务为建设现代农业水稻高产高效基地面积4000亩,实行田间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田网”“渠网”以及“路网”建设,创建水稻高产示范区。

王家镇青山坝海拔800米左右,地势平坦,土地肥沃,高山冷水浇灌的水稻产出的米香、回味甜、口感滋润,是珙县优质稻米的主产区。由于青山河地形上宽下窄,排洪口少,每年进入夏季,排洪十分困难,青山坝肥沃的土地便被淹没于水下,给当地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的不便。

“因为洪涝灾害,每年夏季青山村粮食减产在20%—60%之间。”潘强介绍,青山坝片区耕地面积6000余亩,但旱涝保收面积只有1000亩,仅占耕地面积的14%。

“以前夏天一下大雨,我就睡不着,洪水过境,连片稻田被淹没,想着谷子收成不好,晚上都睡不着。”青山村5组村民王春田回忆起往事,仍心有余悸。王春田的儿女在外务工,60多岁的他和老伴守着5亩土地生活,2016年的洪水,他差点颗粒无收,每年夏季,老人都要为洪水来袭无法保住庄稼而烦恼。王春田说,2016年夏季水稻产量只有10%,他的经济损失达到4000多元,“那段时间,我只有每天背着背兜去看,能收一点算一点。”

“守着那么好的资源,却因为不能及时排水泄洪而制约着青山村一带的农业发展。”潘强说,泄洪成为破局的关键,渠网建设势在必行。

2016年,珙县王家镇政府协同珙县农业局等多个部门,整合各级财政资金打造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水稻项目。珙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水稻)项目解决的不止是排灌的问题,还要解决粮农种植、收割、运输粮食等一系列问题,集约化、节约化发展青山坝的优质粮食,在节省人力的同时,高效地收获粮食,增加粮农收入。“我们要修一个排水渠,上面用水泥板覆盖,既可排水,也能供农用车卸货使用;同时整治泄洪道2400多米,新建泄洪隧洞300多米。”

青山村村民得知要整治河道,纷纷投工投劳。2017年,项目设计范围内的“田网”建设与渠道硬化工程均已完成。今年,青山坝首次实现了水旱轮作,小春种植了油菜和马铃薯等作物,新增油料45.5万公斤,马铃薯75万公斤,首次实现了机械化耕作3000亩。

“马上就要收稻谷了,今年预计新增优质稻谷20万斤。”王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实施后,青山河两岸村民将新增纯收入300余万元,人均增收800余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