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复垦 宜宾珙县让工矿废弃地变可用耕地

www.scol.com.cn (2018-09-04 18:11:5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9月3日,初秋,在宜宾市珙县巡场镇龙塘村3社原采石厂复垦土地上,10多亩豆苗长势正好,其间还插种着一片绿油油的红薯。

而在今年以前,这片地还是另一番景象,“原来因为采石场施工,耕地全部被石块占据,土地全部损毁,一直被荒废。”珙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戴德雷介绍,在珙县,像这类废旧工厂、采矿废弃地,需要复垦的规模达到9000余亩。

“一方面,工矿废弃地规模大,土地资源被严重浪费;另一方面,由于珙县正大力发展金河新城和工业园区建设,用地需求大量增加。”戴德雷说,“用地计划远远不能满足用地需求。”

土地施工

工矿废弃地复垦迫在眉睫。“去年,珙县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专项规划通过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备案,接到这个消息后,珙县便立即开展工矿废弃地的复垦工作。”戴德雷介绍,目前,珙县复垦土地面积总规模达1400余亩,居全市第一位。

土地复垦是防止环境污染、恢复生态平衡的有效途径。但对珙县国土资源局土地整理中心主任陈利兵而言,土地复垦不仅仅是清理工业废渣和建筑垃圾,“土地复垦需要通过土地平整、田面整形、客土回填、增加土壤肥力等措施提高土地质量,从而提高复垦后的土地等级,可以使耕种效率更高。”

 

农民正在复垦完的土地上耕种

“复垦完家里多分了0.2亩地,相当于多了一个人的耕地,仅玉米今年就多收了近200斤,地里还有红薯和大豆。”龙塘村3社村民李耀凤满脸喜色,“以前石厂地大家都不想种,现在倒成了‘香饽饽’,边边角角大家都争着要。”

在复垦过程中,珙县还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走生态发展之路。“复垦后的土地,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水则水、宜牧则牧的原则,坝区河谷地区将以种植经济林和高附加值经济作物为主;山区则以林木产业为主。”陈利兵说。

这一举措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珙县的土地供需矛盾。按照珙县国土资源局的规划,2018年度,珙县复垦土地目标面积为1200余亩;到2020年,除现使用的地块,全县所有工矿废弃地将复垦完成90%。“通过工矿废弃地复垦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创造城镇了建新指标,多渠道保障项目用地。”陈利兵介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