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中秋 宜宾珙县罗渡苗族乡5户贫困户喜迁新居

www.scol.com.cn (2018-09-24 17:03:5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王英 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王英 记者 曹洋)“在中秋节这天搬进新家,以后一家团团圆圆,日子越过越红火。”9月24日,正值中秋节,宜宾市珙县罗渡苗族乡新桥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院坝内,水果月饼摆满了桌子,大家正在热热闹闹帮忙搬家,看到这般热闹场景,贫困户范良聪感慨万千。

新桥村位于罗渡苗族乡西南部,全村有贫困户42户96人,由于村内地形以山地为主,许多村民的出行环境和生活环境十分不便。珙县罗渡苗族乡党委书记赵依琼介绍,经过摸底调查,根据群众意愿,新桥村有五户居住条件恶劣、家中无劳动力,无力修建新房的贫困户只能由政府和村社帮助建房。

范良聪一家就是其中之一。联系村干部还记得第一次去范良聪家时的情景,“房子十分破烂,有些地方只有胶纸遮着,天上下雨,屋里到处漏水。”范良聪对大家说,“做梦都想住新房,可是没钱没力。”

“新房的修建在农村是一件大事,一定要修得符合村民心意,好事要做好,村民认可度才高。”新桥村党支部书记徐朝刚说,易地搬迁的农房到底该如何建?是统规联建还是统规自建?房子应该修什么户型?5户村民心中没有底,村干部也为之头疼。

如何打破这个困境?徐朝刚提议召开大会,向贫困户征求意见。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贫困户们热情特别高,当即就决定采取“统规自建”的方式建造新房。

选地址、做地勘、征土地、做设计、造预算、请施工队,乡镇、村社干部一齐上阵,紧锣密鼓的开展工作。为了更好地满足贫困户的需求,新桥村还成立易地搬迁农房建设业主委员会,由村干部、贫困户、一般户分别担任成员。委员会负责收集各方面意见,协调建房事宜。从4月开工始,历时5个月,房屋终于建好。

“新房修好了,要挑一个好日子搬家。”范良聪说,“大家一商量,马上就要过中秋,五户人一起搬家,团团圆圆,热热闹闹,也是日子越过越好的兆头。”

据悉,新桥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取名为“春风苑”,投资为29.6万元,占地335平方米,除了基础的房屋建设,安置点附近路面已实现全部硬化,还修建了院坝,接通了水电,让贫困户有了一个舒适良好的生活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