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梦都想住新房” 宜宾珙县洛亥镇风硐村8户贫困户圆梦国庆前夕

www.scol.com.cn (2018-09-28 18:44:5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周浪 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周浪 记者 曹洋)“搬进新家过国庆节,以后一家团团圆圆,日子越过越红火。”9月28日,宜宾市珙县洛亥镇风硐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院坝内,水果瓜子花生摆满了桌子,大家正在热热闹闹搬家,看到这般场景,贫困户袁义勇感慨万千。

风硐村毗邻洛亥镇场镇,全村共有贫困户46户209人,由于村内一半地形以山地为主,许多村民的出行环境和生活环境十分不便。珙县洛亥镇党委书记李泽东介绍,经过摸底调查,根据群众意愿,风硐村有8户交通不便、居住条件恶劣、家中无劳动力,无力修建新房的贫困户需要政府和村社帮助建房。

“袁义勇一家就是其中之一。”联系村干部还记得第一次去袁义勇家时的情景,“房子是多年前瓦木结构的房屋,十分破烂,有些地方只有胶纸遮着,天上下雨,屋里到处漏水。”袁义勇对大家说,“我们一家三口做梦都想住新房,可是没钱没力。”

“新房的修建在农村是一件大事,一定要修得符合村民心意,好事要做好,村民认可度才高。”风硐村村支书张秋云说,易地搬迁的农房到底该如何建?是统规联建还是统规自建?房子应该修什么户型?8户村民心中没有底,村干部也为之头疼。

如何打破这个困境?洛亥镇决定向别的乡镇“取经”,同时召集贫困户多次商议,结合本地情况,决定采用统规自建的方式建造新房。据了解,为保证集中安置点的工作能高效开展,风硐村决定成立临时建房委员会,由村干部、贫困户、一般户分别担任成员。委员会负责集中安置点的选址、地基协调、资金使用监管、房屋质量监督等事宜,每月至少召开2次座谈会。

张秋云介绍,为了让贫困户早点住进新房,委员会成员还会帮忙协调建材、联系工人。集中安置点从5月开工,历时5个月,房屋终于建好。

“新房修好了,要挑一个好日子搬家。”袁义勇说,“大家一商量,马上就要过国庆节了,8户人一起搬家,热热闹闹,也是感恩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住上了好房子。”

据悉,洛亥镇风硐村集中安置点距离洛亥镇场镇2公里,占地面积2亩,总投资83.6万元,其中基础配套设施投入18.3万元,安置点涵盖垃圾池、化粪池、路灯、水电气等,让贫困户有了一个良好舒适的生活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