珙县首发《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

www.scol.com.cn (2019-01-04 17:50:06)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消息(李玉兰 记者 曹洋)1月4日,记者从珙县法院获悉,为引导患方理性维护合法权益,推进医方规范医疗行为,实现医患关系和谐,珙县法院首次发布《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以下简称医疗损害责任白皮书)。

根据医疗损害责任纠纷白皮书内容,2012年到2018年期间,珙县法院共受理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34件,总体态势平稳。涉诉医疗机构中主要是综合型二级甲等医院;涉诉患方主要来源于乡镇群众;在结案方式方面,主要以判决为主且司法鉴定和重新鉴定所占比重较高,上诉率高等特点。

据悉,因医疗损害责任的专业性特点,在责任划分、参与度、因果关系方面都需由专业司法鉴定机构作出鉴定,导致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审理时间漫长,鉴定人出庭困难等问题。

医疗损害责任白皮书指出,医方在医疗损害责任纠纷中,主要存在诊疗行为不当、误诊、漏诊;告知不到位,管理缺失;病历书写不规范三方面的问题。而患方主要存在对医院及其诊疗行为存在一定程度的误解,对诊疗后果的发生不能客观看待,未全面配合医方诊疗行为,不遵守医嘱等问题。

“医疗损害责任白皮书的发布,可以为后续的医疗纠纷案件提供依据和指导,医患双方也可根据发布内容自行调解。”珙县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这些问题,珙县法院建立了专业审判团队,通过推行鉴定前置、开展判后答疑等方式引导当事人理性维权。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司法建议,引导医方规范诊疗行为,规范病历书写、完善病历档案管理,履行告知义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