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武”“赶场”“游行” 宜宾珙县特色民俗活动闹元宵

www.scol.com.cn (2019-02-18 20:51: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记者 曹洋)2月18日,珙县2019年民俗巡游活动在巡场镇隆重举行。来自各乡镇的19支民俗表演队伍、近2000人从友谊桥出发,沿河西大道,经八处桥、僰都桥,彩虹桥、安民桥,到达僰文化广场,上万珙县市民在家门口欣赏文化盛宴,共度元宵佳节。

据了解,群众文艺“大比武”、珙州文化“大赶场”、传统民俗“大游行”以及元宵晚会,是珙县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的压轴大戏,也是珙县群众文化活动的品牌项目,已经成功举办了多年,深受市民欢迎。

下午三点多,珙县巡场镇街道上人山人海、彩旗挥舞、锣鼓喧天,舞龙舞狮、腰鼓、划花船等表演带活了现场热闹的喜庆气氛。

下午四点,巡游活动正式开始,苗族芦笙舞、采莲船、大头娃娃、耍花枪、舞龙舞狮、划旱船等带有珙县浓郁地方民俗特色的表演方阵博得市民叫好连连。

玉和苗族乡的苗族特色方阵,身穿盛装的苗家儿女吹着芦笙,敲着牛皮鼓,载歌载舞,向市民们展示苗族歌舞风采;孝儿镇的划旱船方阵也引来群众的欢呼,二十余个少年喊着船工号子,“划”着大船徐徐前进;洛表镇组成的“僰人方阵”,身着特色服装,唱着歌跳着舞向市民展示僰人故里风采;由珙泉镇、洛亥镇等镇乡组成的民俗方阵,向市民和各方游客展现了含花篮、花轿等民俗特色,其中,花轿迎亲队伍一路吹着唢呐敲着锣鼓走来,展现了当地婚庆习俗,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媒婆踱着妖娆的步子,舞着喜庆的红手帕,喜笑颜开的与沿线围观群众逗乐,惹得大家捧腹大笑,连忙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精彩瞬间。

这边民俗游行热火朝天,另外一边,从正月十三开始,珙县还举行了文化大赶场和文艺大比武活动。活动现场,猪儿粑、鲜牛肉、豆腐干等土特产竞相登场,苗族蜡染、民族服饰、麦秆画等传统民间工艺纷纷亮相,吸引了各地游客选购。非遗文化沿街向群众表演展示,博得不少群众鼓掌喝彩。此外,来自珙县各乡镇22支队伍进行了激烈比拼,最终脱颖而出的9支队伍将在元宵晚会上为全县人民送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