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将农历二十四节气文化融入村民生活

www.scol.com.cn (2019-03-13 16:44: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3月13日,珙县珙泉镇三江村首届李花节暨“惊蛰”文化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珙县各地的2000余名游客在春日暖阳里踏春、摄影、观赏李花。现场的舞台上,珙泉镇各村社也为游客们带来歌舞、小品、杂技等接地气的文化节目。

就在几天前,离三江村不远的永安村,一场以“雨水”节气为主题的文化活动才刚落幕。在珙泉镇,村社以农历二十四节气的名义举办大型文化活动并不稀奇,自去年7月以来,珙泉镇结合二十四节气文化内涵,在每个村举行了相对应的文化活动。

珙泉镇文化站站长任小彬介绍,珙泉镇为珙县第二大镇,近年来,随着农民文化理事会制度的普及,不少村社都形成了自己的文化特色。“但仍缺少一个系统的活动将村里的文化特色统筹起来,提升群众的凝聚力。”任小彬坦言,离场镇较近的村社,每年的文化活动相对丰富,但稍微偏远的村,像样的活动都没办过一场,知名度低,这不利于珙泉镇文化旅游事业的长远发展。

为改变这一现状,2018年,珙泉镇结合23个村的实际情况,推出二十四节气文化活动方案,让每个村结合节气文化内涵与自身实际,举办一场属于自身的文化品牌活动,突出一村一节一主题,打造珙泉镇的二十四节气文化品牌,并编制了《珙泉镇二十四节气歌》。

根据方案,镇上办首节、村办月节,如珙泉镇每年率先举办“立春”节气活动,永安村对应“雨水”节气文化活动,三江村对应“惊蛰”节气文化活动等,摘春茶、赏桃李、挖冬笋……场场活动各具特色。

为支持这一活动顺利开展,珙泉镇于2018年已帮助9个村建立了村文化阵地,并帮助村民进行节目策划、排练,联系专业人员等。有了前期的筹备工作,各村社办节气活动的激情都被调动起来。

“这是三江村首次举办这样的文化活动,来的人出乎意料的多。”三江村党支部书记李飞高兴地说,随着大半年的发展,二十四节气文化的内涵渐渐成熟,知名度也显著提高。

三江村某农家乐负责人赵正玉正在招呼客人,“半个多月时间里每天的预定桌数都超过15桌,每天的纯收入都上千元。”据了解,每次节气活动都有农产品的展销,花椒、蜂蜜、土鸡蛋等各色农产品为农户带来不少收入。

珙泉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珙泉镇致力于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与振兴乡村建设相结合,通过深入挖掘珙泉镇自身的文化内涵,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据统计,自2018年7月开展二十四节气活动以来,珙泉镇共吸引游客5万余人,农民从中获取收益共计约11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