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荒山变“金山” 千亩茶园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www.scol.com.cn (2019-04-12 16:42: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消息(曹艺琳 记者 曹洋)采摘、收购、杀青、理条、提香、烘焙……4月12日,在珙县孝儿镇双油村,不少村民在云盘顶的茶山上忙的热火朝天,双油村的近千亩黄金茶进入了收获季。

双油村村支书王章元介绍,今年4月,双油村前期生产的2000余斤黄金芽已售罄,实现销售收入160余万元,预计今年产值将突破30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茶农务工收入80万元。

“云盘顶原来是一片荒山,闲置多年,长满蕨苔,没想到村民竟然能从这里挣钱。”王章元感慨地说

荒山坡如何变成“致富地”?王章元讲起了村里的“致富经”:“2015年,我们从从浙江引进黄金茶进行试种,计划用黄金茶建立专业合作社,采用贫困户产业发展金入股、农户土地入股等模式改造老茶园50亩,流转土地新栽茶园500亩,将闲置的荒山利用起来。”

2015年,珙县双油黄金茶叶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利用“支部+专合社+贫困户”的联结发展模式,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金、小额扶贫贷款和产业发展基金三种形式入股,专合社在产业投入阶段给予贫困户每股200元的利息,投产后按照股金进行分红,这种方式吸引了全村33户123名贫困户加入专合社。此外,村里的党员还带头示范种植,培育黄金茶种植大户41户,带动种植散户25户。

“我把自己的58亩的土地流转给专合社,用土地流转金又入股参与分红,我和老伴一起在茶山务工,每年我们的收入加起来有3万多元,2018年额外还得到分红4000多元。”说起茶山带给自家的变化,双油村村民吴德林喜笑颜开。

不仅如此,为了提高亩产值。专合社还邀请浙江黄金茶种植专家,不定期对茶农开展栽种、采摘、加工等技术培训,并组织茶农到浙江安吉参观学习黄金茶种植先进技术。

王章元介绍,清明前夕,是黄金茶的优质产期,专合社集中力量进行采摘,利用浙江引进的烘炒一体机进行干加工,所有茶叶通过珙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无公害检测仪的测量后,及时寄送到浙江安吉,抢抓第一批优质茶时机,实现高价销售。

据了解,孝儿镇黄金茶产业现发展800亩,黄金茶基地已成为市级“农民夜校”教学点,特色产业初具规模。

据孝儿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镇政府已投入幸福新村建设项目资金80万元,计划在黄金茶种植基地配套建设茶文化广场、观景亭、休闲娱乐、垂钓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2018年,双油村黄金茶基地接待游客1.7万人,旅游业综合收入近30万元。黄金茶年产量达2000千克,产值280万元,该村贫困户劳务收入68万元,实现人均增收1600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