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庆端午 川滇边界上千苗汉儿女“赶苗场”

www.scol.com.cn (2019-06-04 15:29: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home/img/file/20190604/20190604153242_327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端午将至,6月4日,位于川滇两省交界处的四川省宜宾市珙县观斗苗族乡举行了第九届苗场节活动,上千苗汉儿女身着节日盛装,携带极富地域特色的土特产品云集观斗乡中心场赶集。苗场节上,他们热热闹闹的交易,歌舞,交友,一派热闹景象。该活动由珙县县委宣传部、珙县县委统战部主办。

赶苗场,是苗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也是技艺交流会,大都按农历约定俗成的一年一次,苗家儿女用芦笙吹着悠扬的曲子,跳着舞,沿着街道游行。

据了解,通常赶苗场的地点大都会选在少数民族乡镇的场镇上,每年端午节前,苗汉儿女带着各种土特产、特色服饰和生活用品等来到街上,在这里买卖交易。

活动现场,彩绸飘扬,鼓声激荡,热情似火的拦门酒、精彩的苗族文化表演、苗族蜡染、苗族刺绣、长桌宴等向远道而来的游客们展示了一副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画卷。除了“赶场”,活动还举行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和体育竞技活动。扭扁担、斗鸟引得现场观众阵阵叫好。

观斗苗族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观斗苗族乡素有“珙县出川南大门,威信入蜀第一乡”之称,具有浓厚的省际边界民族文化特色和悠久的人文历史,如今该乡也正充分利用“赶苗场”这一民族特色,不断吸引周边游客,全力打造乡村旅游,使之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