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上罗镇:一根翠竹撑起的千万产业 

www.scol.com.cn (2019-06-13 16:38: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盛夏来临,暑气逼人。6月12日,宜宾市珙县上罗镇新联村村民黄芝阳正带领着几名村民为竹种浇水,年初刚种下去的竹种已发出新绿,忙碌中,老黄擦了一下额头的汗水,脸上露出笑容:“我家栽了4亩多的竹,再过两年,笋干、成年竹等每亩每年能让我赚上千元。”如今,竹山承载了他一家人致富的希望。   

                                        
 
黄芝阳算的是自家的收入帐,也折射出上罗镇竹产业快速发展的势头。竹产业是上罗镇确定的“三个万亩”重点产业之一,2018年,在“要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下,上罗镇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加快推进当地竹产业的发展,目前,上罗镇竹林面积已达到2.3万亩,竹品种约20种,居珙县第一位,竹业年产值达5400万元,种植农户人均从竹产业中获得收入达2000元。
 
而位于上罗镇东北部的新联村,则是当地竹产业发展的“排头兵”。上罗镇林业工作站站长徐勇介绍,新联村为典型的川南丘陵地区,海拔在460米到1200米之间,独特的地理环境让让材用竹、笋材两用竹等均适宜在当地生长。

                                           
 
新联村党支部书记黄诚介绍,通过实地走访、院坝会等形式,2018年,新联村对整村的竹产业发展进行了规划。“规划不仅是绿化,更是要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黄诚说,为了保证村民利益,几个月时间里,村里大大小小的村民会开了30多次,并成立了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通过造林劳务费、项目等带动贫困户务工增收。
 
“不少村民在外务工,还打电话回家请邻居们帮忙栽竹。”黄诚介绍,短短半年时间里,新联村新增竹面积1800余亩,全村竹林面积超过4000亩。
 
竹林面积扩大之后,如何提高产值成为摆在新联村眼前的难题。黄诚介绍,为改善竹山基础设施条件,去年底,新联村争取了28万元项目资金新挖了3.5公里竹区道路,改善了竹山的生产经营条件。此外,新联村还计划将村里的几百亩猕猴桃和竹产业相结合,用当地的竹制品对猕猴桃进行包装,实现两类产业的融合发展。同时,新联村还计划在全村进行竹编培训,建立起竹笋加工厂,提高竹林的利用率。
                              
徐勇说,镇上还多次邀请专家、种竹能手,针对新技术、新肥料、新农药、新机具,举办技术培训班,传授最新科技成果,增强竹农科技意识,提高竹林经营水平和经济效益。
 
 无独有偶,在上罗镇代家村,一个年处理2万吨的竹片加工厂正在运行,不仅带动20余户农户就地务工,还带动全镇500余户村民栽竹、伐竹。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上罗镇党委副书记李泽东表示,未来,借助当地丰富的竹产业基础,上罗镇也将积极引进造纸、竹炭、竹纤维、竹笋、竹编和竹压板等竹类产品制造企业,促进地方和竹农增收,同时,积极鼓励引导竹农发展林下经济,在竹林下套种、套养,提高农户收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