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300余户受灾群众 就地取材搭建临时家园

www.scol.com.cn (2019-07-12 17:45: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曹艺琳 记者 曹洋)择菜、洗菜、切菜……7月11日,宜宾市珙县珙泉镇鱼池村,地震受灾村民付招连正在“新家”门口里忙活着今天的午饭。她的“新家”,是就地取材,用受损房子中的木头、木板、门窗等搭建过渡安置房,“虽然不比原来的房里东西齐全,做事方便,但能有个固定的临时休息处,已经很不错了。”

“6.17”长宁6.0级地震及之后的余震使珙泉镇鱼池村许多村民的房屋在地震中受损,付招连就是其中一位。地震发生后,她在帐篷里住了20天左右。“虽能遮风挡雨,但不宜长期居住,尤其在炎热的夏天,帐篷里就像烤箱一样闷热难耐,所以当地政府考虑如何帮助受灾群众尽快再建一个‘家’。”珙泉镇副镇长王伟介绍。

“通过援建,珙泉镇已有101户受灾群众住进了安置房,但这还不够。”王伟表示,在援建单位的帮助下,不少群众利用受损房屋中的现有材料进行房屋搭建。这种就地取材的方法,很快被更多的村民效仿,大家也都找空旷地带开始搭建起临时“家园”。

在鱼池村,村民因地制宜搭建的过渡安置房各不相同,付招连一家就用的石棉瓦屋顶,几根大竹子捆绑在一起的横梁以及门板围起来的墙壁,有的群众没有废旧房料可利用,大家就到山上砍竹子和林木,现购买铁丝、圆钉、塑料薄膜等,共同搭起了过渡安置房。

“援建房拿给更多有需要的人去住。”问及不住进援建房的原因,付招连说,自己搭建的过渡安置房虽然简易,但也能住人,自己能动手解决的困难,就不要依靠别人。

“通过群众自建过渡房的方式,可以大大减轻我们援建的压力。”王伟表示,自建房和援建房样式从外观看起来各不相同,但有一点却一样,都是灾区群众正在用心搭建“新家”,希望未来的日子越来越好。

据了解,目前,珙泉镇已通过援建帮助101户受灾群众搬进了新家,320户群众也通过自建住房的形式住进了过渡安置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