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震后一个月 学生复课有保障

www.scol.com.cn (2019-07-16 17:21: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消息(曹艺琳 记者 曹洋)6:20起床开始洗漱、吃早餐,6:50到达教室开始自习。7月16日,珙县中学准高三学生杨宛玉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在上罗中学借读已有半个多月,作息已经恢复地震前。”

6月17日,长宁发生6.0级地震,共导致珙县36所学校受损,83栋楼舍需维修加固和拆除重建。如今,地震已过去一月,孩子以后在哪里上学、秋期开学时间会不会延迟?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抢时间

准高三学生“借校复课”

杨宛玉回忆,地震发生第二天,由于教学楼情况不明,学校便通知同学们返家避灾。“下学期我们就高三了,原计划的教学时间都很紧,停课让老师和同学们都很焦虑。”和杨宛玉有着一样想法的,还有珙县1000多名准高三学生。

“珙县有珙县中学和珙县第一高级中学两所高中。”珙县教育和体育局教育股股长廉翌介绍,“按照原计划的教学任务,正式行课至7月5日后,准高三学生还将进行为期30天的暑期学习,而地震打断了这一计划。”

为帮助学生抢抓学习时间,珙县教体局进行了多方协调。通过市县两级的努力,确定了珙县上罗中学、宜宾市一中2所学校为“借校复课”的接收单位。

6月底,珙县两所高中的全部1249名准高三学生正式实现“借校复课”。珙县中学副校长李兴建介绍,得知学校要到当地复课的消息,当地给予了极大的支持,食堂、保安、行政在暑假里无偿加班,并尽力营造周边良好的学习环境。

“在宜宾市一中,这里的学习氛围更加严格。”珙县第一高级中学学生高钰说,这让她不由自主加紧了学习步伐。

廉翌表示,待到两所学校的教学楼加固完成后,9月开学高三学生将全部实现回珙县上课。

抓进度

重建加固多措并举

“高三学生问题解决了,然而,从幼儿园到高中,还有19950名学生的秋期复学问题,也牵动着无数家长的心。”珙县教育局计财股负责人李君涛表示,全县的学校中,共有49栋楼舍被鉴定为C级危房需维修加固后使用,有34栋楼舍被鉴定为D级危房需拆除待重新规划。

“经过考察论证,我们确立维修加固B级和C级教育教学用房让学生返校复课、搭建临时板房复课、异地复课三种方式。”李君涛说。

李君涛介绍,预计9月份开学,珙县第一高级中学校高2018级和高2019级近2500名师生将采取异地借校的方式,分别到叙州区宜宾职业技术学校龙湾校区和翠屏区菜坝中学复学。

根据实际情况,珙县搭建了99间5544平米临时板房,解决部分教室及必备功能室缺口,约能解决2700余名学生的上课问题。

校舍维修加固方面,预计到2019年8月20日前,维修加固的工作将全面完成,确保大部分学生能返校复课。

“目前,珙县第一高级中学校第一教学大楼正式进行拆除,珙县其他学校也在加紧进行排危改造。”李君涛表示,2020年春期,珙县将实现所有学生回当地上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