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种养循环促绿色发展

2019-08-05 16:36: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曹艺琳 记者 曹洋)8月5日,宜宾市珙县上罗镇种养循环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里,村民石正阳正在使用猪粪做成的有机肥为茶业进行施肥。“现在用沼液和有机肥施肥,基本可实现不用化肥,种出来的茶叶品质好,卖得起价钱。”

       
 
  将生猪粪便发酵处理后用作肥料来施肥解决环保问题,并让农林作物实现绿色生态的种养循环模式,是近年来珙县因地制宜,在农业产业转型领域所探索出的一条新路子。据珙县上罗镇党委副书记李泽东介绍,践行生态绿色发展理念,也是珙县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为系统化、规模化的发展种养循环模式,今年2月,珙县在上罗镇启动种养循环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建设,借助温氏集团“异位发酵床”粪污处理技术,将养殖排泄物的氨氮、磷等含量控制在国家畜禽排放标准以内,直接用于蔬菜、经济果木、林业种植使用,并将处理过的废料进行干湿分类后,干的部分制成有机肥为示范区内的茶叶蚕桑等农作物提供肥料,湿液部分通过灌溉管道系统对农作物进行滴灌。

     
 
  同时,示范区还整合循环经济沼液还田、废弃物治理再生能源、桑植秸秆回收利用等涉农项目资金3000万元,对当地的基础设施、产业规划等领域进行打造。
 
  半年过去了,示范区的打造也给当地带来了不少变化。据介绍,在示范区的带动下,上罗镇后营村发动18户群众,集资43万元,成立德行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租赁和入股相结合的方式流转栽种茶叶土地1100余亩,栽种蚕桑土地2200余亩。截至目前,示范区的茶、桑、果产业共带动群众近2500人,预计每年将解决农民就近务工200余人次,实现人均务工年收入5000元以上。

  目前,示范区内的水、电、天然气、网络等基础设施全部联通到村到社,示范区所涉及的10余公里公路的路基、毛路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全面硬化施工,为示范区的全面打造提供了硬性条件保障。

  对于示范区未来的发展,李泽东信心满满,下一步,当地将从废弃物治理再生能源、桑植秸秆回收利用等方面突破,抓好示范区规划、做强绿色产业、做好农产品品牌、抓好农旅融合发展等方面落实,以种养循环、建设绿色农业为主,走好绿色发展道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