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大赛、农耕文化展、游园活动……宜宾珙县玩转花样庆丰收

2019-09-23 14:07: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items/201909/19092314252440500002B17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9月23日,农历秋分,正值第二个农民丰收节。当天,宜宾珙县“我们的节日—分享丰收的喜悦和团圆的幸福”2019“中秋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正式开幕,本次系列活动以“阖家团圆  喜庆丰收”为主题,将持续到本月30日。期间,珙县将举行民歌山歌大赛、农耕文化活动、游园活动、“丰收嘉年华”快闪作品比赛等。该活动由中共珙县县委、珙县人民政府主办。

    当天上午,以“礼赞祖国 喜庆丰收”为主题的珙县2019年民歌山歌大赛拉开帷幕,来自各乡镇的12支队伍以珙县特有的苗族文化为主体,结合当地的特色,唱响民族山歌。

    据悉,作为珙县苗族山歌一种,苗族古歌是四川省第一批公布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苗家儿女将对家乡、生活的热爱写进歌曲,被誉为“口传心授的苗族历史”。比赛中,含蓄而浪漫、纯真而活跃的《朵荡之哟》,朴实自然、贴近生活的《民间山歌》、表达苗族儿女奋进学习的《人要智慧多读书》等曲目纷纷登场,以苗汉语结合的方式,用独唱、对唱、合唱等多种表现形式,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珙县玉和苗族乡带来的节目《改天换地创辉煌》《朵荡之哟》获得冠军。

    台上歌声嘹亮、台下也精彩不断。玉米、辣椒、橘子、冬瓜………一个个象征着丰收的农产品在台下向市民展示;犁头、背篼、风簸、石磨………一个个富有传统乡村记忆的耕种工具,田间管理工具,收割加工工具,生活用具等引来市民围观。

    巡场镇居民万孝书正和朋友讨论着传统的农耕文化器具,他说:“现在像木猫、斗、升子这些东西已经不多见了,这种展示可以让人回忆起以前的岁月,非常有意义。”

    此外,9月23日—9月30日,在珙县巡场镇双三公园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宣传品牌、振兴乡村”为主题的农民晒丰收活动也在同步展出,珙县各乡镇特色农产品将在此进行现场展示展销。

   “举办此次活动,目的是为传承和弘扬珙县农耕文明,展示当地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脱贫攻坚新成果和乡村振兴新面貌,增强全县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 ”珙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珙县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转型发展、绿色发展”为工作基调,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载体,坚持把蚕桑、茶叶、烤烟、畜牧和林业综合开发“4+1”特色农业,作为决战决胜脱贫奔康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强力推动生猪、肉牛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品牌化发展,扎实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