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150亩“竹+桢楠”示范园为震区“补妆”

2019-12-11 15:28: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高丽记者曹洋)小溪潺潺,水雾弥漫,绿树成荫,“鱼竹村还是原来的样子。”12月11日,宜宾珙县珙泉镇鱼竹村村民张中容和几位邻居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整地打窝工作,在他们身旁,一排排巨黄竹和桢楠树整齐划一,青翠欲滴,承载着村民们的希望。

珙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宁“6·17”地震以来,珙泉镇以灾后重建为契机,结合县、镇实际,将鱼竹村灾后重建与乡村振兴、旅游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在鱼竹村道路沿线、洛浦河岸线等两侧规划建设150亩高质量“竹+桢楠”示范园,预计受益农户50余户200余人,欲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推富民强村的路子。

鱼竹村位于珙泉镇北部,与“6·17”地震震中双河镇仅一山之隔,也是“6·22”5.4级余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受地震影响,该村危房比例超过72%,通村道路、入户公路、电力通讯等也不同程度的受损,受损林地约500亩。

“灾后重建,我们力争要实现生态修复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局面。”上述负责人表示,珙泉镇联合相关部门通过实地调研,编制了《珙县“桑+竹”农旅融合示范园—林竹产业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内容,珙泉镇将在鱼竹村投资37.5万元,建设150亩高质量、高标准“竹+桢楠”示范园,同时在不破坏现有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结合灾后重建和竹产业发展开展人工造林,最大限度的恢复因地震灾害造成的环境破坏。

据了解,鱼竹村“竹+桢楠”示范园建设地处于珙县地震灾害7度区域,坡度大,水土流失严重,通过发展“竹+桢楠”产业可起到涵养水源、保持水土、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作用。

同时,将“竹+桢楠”示范园建设与鱼竹村旅游业发展相结合,可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档次,解决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实现助农增收。张中容一家原来在外务工,地震让她家的房子变成了危房,一家人只得回家查看受灾情况。“房子是危房,不少林地也受损了。”张中容说,听到村上在宣传种竹子和桢楠,开始还不理解,但是村干部给我算了一笔账:“我家现在有约4亩地可以用来进行种植,差不多4年后,纯收入和可达到3.8万元,之后每年,纯收入可稳定在1万元左右。”

“不仅如此,通过加强技术管护和培育,不仅能提高竹木材产量,增加农户收益,还能解决当地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珙泉镇通过该项目已带动30人就业,预计产业示范园建成后,可实现产值95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