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负面情绪 珙县组建心理疏导小组

2020-02-05 16:22: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儿子在广东,这段时间我一个人在家,怕得很,你们快点帮我把儿子接回来吧。”2月5日,在焦虑的情绪下,宜宾市珙县上罗镇新龙村70岁村民李朝文拨通了镇上心理疏导联络员的电话。

心理疏导小组成员喻娟立马赶了过去,对她进行安慰、劝解,并拨通了视频电话,让母子通过视频“见面”,获得儿子的鼓励。

连日来,上罗镇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对集中观察隔离、居家隔离、普通村民等出现情绪过度紧张、缺乏安全感等问题,成立了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小组,并在各村明确相应联络员,对有需要的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小组成员主要由镇机关党员干部、学校骨干教师、医院资深医师、退休老干部等组成。

为避免人员交叉感染,小组工作以“网络和电话”沟通为主、“现场交流”为辅,按照《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统一培训、明确职责、划片分工,以“拉家常”讲防控先进事迹、“强信心”传防控捷报消息、“设话题”聊当地最新发展等方式,为有需要、受影响人群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

截至目前,疏导小组已帮助610余户村民进行心理疏导。此外,上罗镇还采用“三送暖心”心理服务举措,利用微信视频、免费学习软件等,为全镇老年人“送书(报)”、中青年送“致富经”、小朋友“送学习”,在全镇范围内试行“居家卫生大比拼活动”,通过网络视频、照片评出卫生家庭,以灵活安全的方式,丰富群众居家生活,消除负面心理情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