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珙县不漏一个贫困户

2020-02-10 17:30: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周亚秋记者 曹洋)“我得再去看看他们是不是好好在家呆着,顺便问问还有没有需求。”2月10日一大早,宜宾珙县王家镇长梗村第一书记余坪岭就起床开始走村入户进行走访。他说虽然广播也播了,小手册也发了,但对不少贫困户还得用嘴巴去说这个老办法。

珙县宣传部供图

“村里现在剩余的贫困户多为年迈多病或有残疾的特殊困难群体,对广播、小手册等疫情防控知识接收有限。”余坪岭介绍。王家镇长梗村一社的周玉昌已经81岁了,老伴比他还大一岁,还有一个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的46岁儿子,两位老人大字不识、耳朵也不太好,对新冠肺炎疫情一知半解。

“去他们家4次,每次都是隔空喊话,要说得很大声他们才能听见。”通过余坪岭反复“动嘴皮子”,两位老人终于明白事情的严重性,现在到地里摘个菜都来去匆匆。

“特殊时期,您就别出门,特别是不要上街,需要什么我们给您买。”当天,洛亥镇油岭村村支部书记高世刚骑了40分钟摩托车,终于把必备生活物资送到贫困户张廷贵家中。“这户人家离村委会都有15公里远,还都是山路。”高世刚介绍,因为交通不便,怕宣传不到位,他接连几天都在往张廷贵所在的芭蕉湾跑,也顺便担任起了“快递员”,避免人员外出增加感染风险。

珙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开展防疫工作以来,珙县积极动员第一书记、结对帮扶责任人、村支书等基层力量在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对贫困户进行关注,并在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专门对疫情防控认识不够、住所偏远的贫困户进行入户劝导,请他们少出门、不串门、勤洗手、不聚集,通过“严隔、紧盯、倒查”的举措,覆盖全县9807户贫困户,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