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在居家隔离中让文明乡风植入人心

2020-02-17 13:12: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擦窗户、拖地、消毒……2月17日,宜宾市珙县上罗镇庄稼村村民喻显英一家三口吃过早饭后,就开始家庭大扫除。两个小时后,她把打扫干净的厨房、厕所、院坝等照片发到“庄稼一队”微信群里,等着村里的“云评比”。

和喻显英一样在群里发照片等着评比打分的,还有汪家村1组的多户村民。上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群众居家隔离生活有干劲、更充实,上罗镇自2月6日起开始在全镇开展居家卫生大评比活动,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每周开展一次评比,每十户人推选一人担任评委,每周每个村民小组获得前三等奖的居民,可参与村、镇两级举行的居家卫生评比活动,获奖者可获得洗衣液、牙膏、牙刷、抽纸等生活用品。

“现在天气还比较冷,地里农活也少,每天在家呆着浑身不舒服。”田家村村民杨进全说,有了这个居家卫生评比活动,大家开始重视个人和家庭卫生、规范生活生产物资摆放、屋内屋外杀毒除菌等,既有活儿干,还有奖励。“看到好几家平时不怎么搞卫生的,这几天也动起来了。”

“这次疫情防控,我们都呆在家头,就该借这个机会收拾哈房间,归整一下院坝,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既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还能改变以前垃圾乱丢、不讲卫生的习惯。”上罗镇大坪村老党员杨先虎说道。

不仅是居家卫生促进乡风文明,红白喜事简单办也让不少村民直呼这个春节“轻松”很多。上罗镇新合村返乡村民陈龙表示,按照往年惯例,每年春节自家“走人户”,买礼品至少要花费两千元,压力非常大。“特殊情况让大家感觉到以前真是搞复杂了,不少邻居在群里都发消息说,以后都像现在简单办才好。”

不但随礼的人感到轻松,“请客”的人也说不办才好。村民孙林说,按照惯例,孩子正月十六满十岁,应该请亲朋欢聚一下。“我们觉得没办的必要,但是乡里乡邻又碍于情面,现在不能走村串户,正好可以取消了。”

“将乡风文明的树立和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是上罗镇党委在结合当前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让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悄然落实。”上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户户摸排的这个契机,同步开展乡风文明的教育引导,让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上罗镇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