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乡复工忙 村民“家门口”就业

2020-02-28 17:06: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黄丹丹 记者 曹洋)“我们小工,一天工作8小时,可以挣120元,虽然钱不多,但能减少风险,又能照顾家中老人、小孩。”2月28日,在宜宾市珙县玉和苗族乡凤凰社区乡村振兴项目施工现场,村民熊香莲正忙着挖土、装土等工作。一天前,该项目正式复工,在玉和苗族乡党委政府的协调下,现场40名施工工人均来自凤凰社区和邻近村。

“前几天听到村干部说这里马上复工,还缺人,希望我们能留在当地就近就业,想到之前上班的厂也没复工,我们就报名参加了,去乡卫生院也做了体检。”村民孙希丛说。复工之后,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施工单位还组织工人们做好消毒、戴好口罩等工作。

据介绍,凤凰社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包括大蚕棚、苗族文化体验中心、停车场、桑枝食用菌等12个建设项目,占地800亩,项目自2019年8月10日开工以来,已完成乡风文明、桑园、梨园等工作。

不仅是工程复工帮助解决村民就近就业,早茶开园也让不少村民决心留在家中。在玉和苗族乡青龙社区3000余亩茶园里,六七十名“采茶手”也正进行茶叶采摘。“现在采摘的都是米茶,一天还是有一百多元的进账。”青龙社区村民黄正琴高兴地说,本打算出门打工,现在打算先留在家里。

玉和苗族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影响下,不少项目复工出现“用工荒”等问题,乡党委政府联合“村支两委”积极发挥作用,在落实好防疫主体责任的同时,通过用好农村劳动力,既解决施工项目“用工荒”的问题,又推进项目复工复产,也帮助村民增收,一举多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