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一名乡村医生每天的抗疫15小时

2020-03-06 11:27: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曹艺琳 记者 曹洋)3月6日,在宜宾市珙县王家镇乡道上,一个白色的身影特别显眼,45岁的乡村医生陶永奎肩背医药箱,骑着摩托车,奔波在巡诊路上。这条路他已经跑了18年,近日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他跑得更勤了。

疫情防控期间,在珙县山间小路、车站医院,你总能看到乡村医生的身影,他们守牢自己的“领土”,每天工作10几个小时,用最朴实的行动守护在乡村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六小时走访 对75户人家逐一检测

清晨六点半,天才蒙蒙亮,陶永奎已经起床,尽管过了雨水节气不少地方已经回暖,但王家镇的山上仍然寒气逼人。从他住的村卫生室到长埂村有7公里,一个上午,他要走访花树村和长埂村有居家隔离人员的15户人家。

7点多,他敲开村民王绍勤一家的房门,一家4口正吃早饭,陶永奎用体温枪逐个给他们测量体温,用手机将测量的温度和人员拍照留存。“有没有谁身体不舒服的?”一边询问,陶永奎一边拿出登记簿登记健康情况,知道王绍勤患有高血糖,陶永奎还拿出了血糖仪。“血糖6.0,情况稳定,还是得继续坚持吃药”。

除了上门为居家隔离的人家检查,他还负责为长埂村7社的60多户人家服务,挨家挨户询问情况,宣传防疫知识,更新健康档案。“其实在每家待的时间不多,”陶永奎说,但村民住的分散,最远的人家在四五公里外,要骑二十多分钟的车,光监测居家隔离和包户工作就要花6个多小时。

五小时消毒 隔离检查毫不马虎

走完最后几户,已经快下午两点。陶永奎匆忙回到村卫生室,拿出包里的面包,就着水壶里的白开水,大口啃起来。“我现在最想吃清蒸鱼”,他说自己最爱吃鱼,原来隔三差五就要做一次清蒸鱼,现在好多天没工夫做了。“等疫情结束,我一定要蒸两三条吃个够。”陶永奎喜笑颜开。

说话间,他背上喷雾器,骑着摩托车到车站、银行等公共区域去消毒,这一忙活就是一两个小时。四点多,他又马不停蹄赶到王家镇林业站集中隔离点与同事轮班。作为专业医务人员,陶永奎在隔离点最主要的任务是检查隔离观察人员的身体状况。“集中隔离人员都是重点疫区回来的,对他们可不能马虎。”陶永奎说。

从浙江温州返回王家镇隔离的代勇一家,对陶永奎已经非常熟悉了,“陶医生每天给我们量体温,检查身体,清扫隔离点,最近还要帮外出人员开具健康证明,忙前忙后像个陀螺一样”,说起陶永奎对他家的照顾,代勇十分感慨。“以前觉得乡村医生和我们一样,没啥区别,这段时间接触发现他们承担了更多责任。”

四小时配送 清理有条不紊

晚上七点,天快黑了,食堂为隔离点送来了盒饭,陶永奎快步走去接过,转身将盒饭和热汤整齐的摆放在隔离区的大门前,为隔离人员一一配送。

近一个小时,隔离人员们吃完晚饭,他又挨着收拾碗筷,一切都清理完了,他才端着早已冷了的盒饭几口就吃完。

等到隔离人员陆续洗漱后,陶永奎开始对整个隔离点进行消毒,楼道、卫生间、房间、值班室,背着70斤重的喷雾器,他从上往下,不放过一个角落。最后,他走到医疗废弃物垃圾桶旁,一点一点将废弃物拿出分类装袋,将几个大口袋挂在摩托车上,骑出了隔离点。

回到村办公室,已经是晚上十一点过了,他瘫坐在沙发上歇了歇,才拿起洗漱用品准备洗整睡觉。

据了解,自珙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珙县约230名乡村医生全部到岗,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为战胜疫情贡献着一份力量。

珙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