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分类 岗位“定制” 珙县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有路

2020-03-19 15:12: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张德望 记者 曹洋)3月19日,宜宾市珙县王家镇长埂村贫困户王邦洪,在王家镇政府的帮助下,乘坐专车来到宜宾市临港经济开发区智能终端产业园开始了他的新工作。

去年,在全家的共同努力下,王邦鸿一家人均年收入达到了5680元。而今年受疫情影响,他一直未能到外地务工,眼看着家里春耕都忙完了,他想就近先找份工作,实现今年家庭收入稳步增长的“小目标”。

在政府的帮助下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不止王邦鸿一人。珙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前期摸排,珙县有意愿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共有9300余人。“今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脱贫贫困户和边缘户实行动态监测,确保他们稳步增收非常重要。”

为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珙县按照精准分类、精准施策、岗位“定制”等原则,为贫困劳动力送去就业资源。2月底,珙县已按照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年龄等做好分类,并完成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

针对想要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珙县加强与用工企业及农民工输入地人社部门对接,开通“春风行动”农民工返岗直达专车,以政府有序输出、企业专车接送等方式,开展“点对点”的定制化包车服务,保障贫困劳动力安全返岗。

对缺乏技能的贫困劳动力,珙县根据家政服务劳务对接合作协议、临港智能终端产业园等企业招用工需求,组织建卡贫困人员开展家政服务、育婴员等专业培训,同时借助“农民夜校”、“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平台整合优势发挥合力开展培训,采取“农闲多培训,农忙少培训”“理论+实践”等方法“送培训下乡”,把技能培训送到贫困人员“家门口”、送到“田间地头”、送到“种养殖场”。

针对年龄较大,想在“家门口”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珙县扶贫开发局新开发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486个,进行兜底安置,安排财政资金147万元,在全县243个行政村每村安排2个公益性岗位,聘用时间6个月,每月补助500元,解决贫困家庭增收难题。此前,珙县曾因地制宜,开发岗位,兜底安置,疫情期间,珙县人社局开发卡点检查、预防消毒、隔离安保等临时公益性岗位200个,按1000元/人/月给予岗位补贴,为返乡暂不能外出、无稳定收入人员提供临时性就业援助。

上述负责人表示,截至3月18日,珙县有意愿务工的9328名贫困劳动力中,已外出务工7081人。下一步,珙县将多措并举,支持农村贫困家庭劳动者自主创业,同时,通过举办技能培训班等方式,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通用技术和专业节能培训,提高贫困人口的技术技能,帮助有务工需求的人员契合招聘需求。此外,珙县还将宣传引导做好有文化劳动力外出务工一批,通过产业扶持、本地企业吸纳做好不愿外出人员的灵活就业一批,通过增设公益岗位做好劳动力较弱贫困劳动力家庭增收问题。

珙县扶贫开发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