珙县:疫情难挡春茶香 贫困户增收致富有保障

2020-03-27 10:57: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张德望 记者 曹洋)人勤春来早,茶企复工忙。3月26日,春分刚过,宜宾市珙县孝儿镇双油村云盘山的黄金芽茶山上,二百多名村民腰挂竹篓,采摘新茶,忙的热火朝天。茶山下的双油村黄金茶专业合作社里,杀青、理条、提香、烘焙……一片繁忙景象,双油村的近千亩黄金茶进入了收获季。

“我们父子俩在这里采摘茶叶,每天的收入都有三百多元,一个星期已经挣了二千多元了。”双油村贫困户梅云金对记者说,镇村干部时刻记着贫困群众,茶园有事做优先安排他们,让他们对今年的致富增收很有信心。“以后就不外出打工了,家门口有做不完的活。”

在复工复产中,珙县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夯实脱贫攻坚产业基础,让贫困群众不因疫情减少收入。一个多星期以来,看到村民们有序的进行茶叶采摘,每天都能领到一百多元到几百元不等的鲜叶款,双油村党支部书记王章元直呼自己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王章元说,春茶采摘雇工优先考虑贫困户,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全面小康才不会掉队一户一人。

从“输血”转向“造血”,产业扶贫是关键和核心。“黄金芽采摘期在清明前十多天,相对其他春茶采摘期较晚,行情几乎不受疫情影响,今年由于产量增加,预计产值还能增加一百万元。”王章元介绍,去年,双油村黄金芽产值突破了30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茶农务工收入80万元,吸引了全村33户123名贫困户加入专合社。

“我把自己的58亩的土地流转给专合社,用土地流转金又入股参与分红,我和老伴一起在茶山务工,每年我们的收入加起来有3万多元,去年额外还得到分红4000多元。”说起茶山带给自家的变化,双油村村民吴德林喜笑颜开。

据了解,孝儿镇黄金茶产业现发展800亩,黄金茶基地已成为市级“农民夜校”教学点,特色产业初具规模。目前,双油村黄金芽基地每天都有二百多名来自周边村庄的村民在这里务工和采摘茶叶,其中包括三十多名贫困户,还有五十多人是往年在外打工今年留下来在家发展的。“受疫情的影响,村里有小部分贫困劳动力暂时无法外出务工,就近就地灵活就业让他们实现增收。”王章元说。

对于茶产业来说,传统的发展思路是制作档次不同的茶叶供人们饮用,这样,茶叶的附加值并不高。珙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正在探索把茶区变景区,走茶旅融合之路。”目前,当地计划在黄金茶种植基地配套建设茶文化广场、观景亭、休闲娱乐、垂钓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做到三产融合发展。如此一来,产业链拉长了,茶叶的附加值大大提高,对农村脱贫攻坚作用更长效。

摄影 袁泽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