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御火灾风险 上罗镇基层联动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2020-04-01 15:52: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范祖其 记者 曹洋)清明临近,森林防火工作形势趋于严峻,为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正确处理森林火灾引发的突发事件,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将森林火灾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4月1日下午,宜宾珙县上罗镇举行了乡村两级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报告,新龙村村民黄某某在林地边铲灰积肥引起森林火灾,火势大无法控制,现已组织村义务扑火队进行扑救,请求支援。”演练开始,新龙村村干部及时向上罗镇演练扑救指挥部汇报相关情况。

经过上罗镇民兵扑救队、上罗镇消防队、上罗镇派出所、上罗镇医疗队、森林公安及林业技术工程师等队伍两个小时的扑救,火势得到控制。经查:村民黄某某在林地边铲灰积肥引起森林火灾,经群众及各个单位的努力,林火已扑灭,现留有专人看守火场防止死灰复燃。

据介绍,本次演练按照群众发现火情(报告,先期扑救)→乡镇(报告、组织扑救)→县森防办(报告、组织扑救)→县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扑救较大森林火灾,启动县级火灾应急预案)组织扑救--结束的流程,演练模拟火场约50亩,动用了1台大小型消防车、灭火器10个、铁扫把20个等。

据上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培训演练,能增强大家“预防为主”的森林防火意识,进一步熟悉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启动程序、森林火灾的指挥扑救方法。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为森林防火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