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养结合走出致富路 贫困户变致富能手

2020-04-08 17:17: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范祖其 记者 曹洋)4月8日,宜宾珙县上罗镇汪家村村民罗光云一大早就来到桑树地里开始修理桑枝,随后回家精心照料快要产仔的2头种猪后,他才准备开始吃午饭。

据介绍,罗光云一家曾是汪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年迈多病,妻子有残疾,三个孩子正在上学;无技术、无发展资金的罗光云曾常年外出务工,但辗转多地,却并没挣到钱。“没有文化,在外面只能做苦力,工资也不高”。罗定云回忆,“一个人打工,家里五六个人花,恼火的很。”

精准扶贫的“及时雨”,让罗光云如沐甘霖。自2014年起,在镇、村干部的帮扶和鼓励下,三个孩子的读书问题得到了帮助,一家人决定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展养殖。2017年,看到家里势头发展好,罗光云决定结束在外打工的漂泊日子,回家专心搞种养殖。“家里前两年就搞了快十亩蚕桑,2017年就完全投产了,在产业扶持发展基金的支持下,自己还养了四五十头猪,收入每年大概十万的样子。”罗光云回忆,靠着勤劳的双手,罗光云一家在当年就脱了贫,荷包越来越鼓,日子也越过越好,一家人实现了从贫困户到养殖能手的蜕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人贫志不贫,好生活不是等来的,还是得靠自己勤劳的双手,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感谢帮扶干部的真心帮扶。”罗光云说,自家养猪、栽桑遇到了什么难题,村上的小组长、镇上的农技中心不遗余力地进行帮助,还要科技联络员上门服务,搞种养殖心里都有底气。

罗光云一家的经历也让不少村民感触颇深,看到曾经那么“恼火”的家庭也能走上致富之路,邻居牟定纯也不甘落后,栽起了桑树,喂上了几十头仔猪,还养了几百只鸡。汪家村党支部书记牟丁介绍,不少村民对两户人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村里“比学赶超”的氛围十分浓厚。

上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罗光云一家的成功脱贫,给贫困户们提供了学习的榜样,激起了大家脱贫致富的极大热情。“我是看着罗光云搞种养有奔头,才有信心的。”牟定纯说。

现在,在汪家村路旁的一带山坡,村民你3亩我5亩,1000亩蚕桑已初具规模,蔬菜基地、水果基地……纷纷成为了村民们的致富“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