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养兔走出致富路  发展不忘邻里乡亲

2020-04-23 16:51: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张德望 记者 曹洋)4月23日,宜宾市珙县珙泉镇中心村聚友农场负责人傅均,将从农户家中收购好的1000只兔子送上了运输货车。几个小时后,这批兔子就将到达自贡,成为当地的一道道特色美食。

同一时间,几公里外的鱼竹村贫困户周宗连,正依照以往傅均的指导打扫兔舍、饲养加水。眼下正值种兔繁殖期,对兔子的照料,她丝毫不敢马虎。“去年地震影响了家里的收成,多亏养了近千只兔子,家里才有了上万元的收入。”

珙泉镇中心村村支书何保杰介绍,近几年,在珙县及周边地区,傅均带领下走上养兔致富道路的有近30余户农户,其中包括10多户贫困户。今年43岁的傅均珙泉镇官沱村人,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展兔子繁殖能力强,是一个发展的好路子。2015年底,他结束了在外经营多年的业务回到家乡,流转了50多亩土地,成立了专合社,建设起两个高标准兔场,购入800只种兔开始了养殖。

几个月后,傅均发现单靠养兔经营十分单薄,就打算在立体农业上下功夫。借助当地拥有溶洞水和山泉水的自然优势,他在兔舍周边开挖了15亩鱼塘,并种上了15亩葡萄,办起了农家乐。“游客不仅可以来垂钓,采摘,还可以在这里享受到鲜美的兔子肉和鱼肉。”傅均说,2019年,聚友农场的总产值就达到了600余万元,劳务支出约有30万元。

随着傅均在肉兔养殖上获得的丰厚回报,吸引了周边不少村民前来学习养兔。致富不忘乡亲,在傅均看来,只有带动当地群众一起发展,才能真正实现长远发展、规模发展。

面对村民强烈的脱贫致富意愿,他及时成立了聚缘养兔专业合作社,为村民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并帮助他们销售,每月联合农户固定销售2-3万只肉兔到宜宾、自贡等地。如今,历经几年的发展,傅均牵头组建的聚缘农业专合社已成为了当地集肉兔繁育、饲养、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专合社,让村民们走上了养兔增收之路。

照料好兔子,周宗连算了一笔账。“零售价8—10元,按照5斤来计算,一只兔子就能卖四五十元,纯利润至少有十元。”周宗连说,如果技术到家,肉兔四五十天即可出栏,均重4斤以上,母兔一年可以生9胎,一胎平均有8个,养10只种兔一年至少就能收入近万元。

现在,聚友农场每周末都有不少游客到此观光垂钓,借助和当地垂钓协会建立的友好关系,正在打造两个标准竞技钓鱼场。同时,傅均还决定扩大肉兔养殖规模,打造一个年出栏量达到300万只肉兔的现代标准种植场,预计能够带动50户村民就近就业,产值可达150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