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倒霉”贫困户 今朝物质精神双脱贫

2020-05-08 17:3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李瑶 记者 曹洋)5月8日,四川省“两会”隆重揭幕,远在300多公里外的宜宾市珙县玉和苗族乡凤凰村贫困户车华正在新家里关注着这件大事。几天前,得知村支书杨代强要去参加省人代会,车华想请他向来看望过自己的代表们转达自己的感谢。“我已经住进新房子了,感谢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

前48年的生活,在车华的记忆里,只有“倒霉”二字。矿山工作时砸断腿、随后又出车祸、残疾的身体让生活陷入困境,好不容易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发展起10多亩梨和李子,日子有了好转,却不料一场地震让家里的房子严重受损,其中一间当场垮塌。

最难熬的时候,他也曾想过放弃。但精准扶贫政策和当地蓬勃发展的文艺事业不仅让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他实现了从小的愿望,成为村里的文艺带头人,实现了精神物质双脱贫。

凤凰村村支书杨代强介绍,2014年,在农民文化理事会的带领下,凤凰村悄然建立起了几支文艺队伍,每年外出演出也能获得不少收入。杨代强得知车华有爱唱歌的特长和爱好,便在一次演出中鼓励他上台,在舞台上闪闪发光的车华一下子就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本土明星”,靠着爱好,每年都有一两万元的收入。

爱好成为了职业,收入有了提升,车华也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2017-2018年,车华在不足120人的凤凰村2社组织妇女每天晚上跳坝坝舞,丰富群众文化精神生活;2018年7月,他还向村支两委提出并积极筹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会活动,对李子产业进行宣传和推广,当年该社李子在2周内一售而空。在群众的积极参与下,现在凤凰村已经有了四五支文艺队伍,每年演出收入达30万元,带动产值可达100万元。

在2019年1月遭遇地震后,省市县各级干部多次到场看望和慰问车华及其家人。“我觉得没什么可愁的,现在党和政府对我们那么好,一定会帮助我们的。”车华是全村受灾最严重的农户,但是身为社长,他不仅要照顾家人,还要在全社开展救灾工作,他的态度安抚了很多群众的心。在各级帮扶部门的帮助下,他在去年八月成功住进了新房。

资料图 玉和苗族乡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