珙县洛亥镇:以“阳光监督”促基层之治

2020-05-09 15:40: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受疫情影响的低保或残疾户,单人户1桶油1袋米,多人户两桶油两袋米……”近日,不少路过洛亥镇油岭村群众都看到了公开栏上又更新了新的内容。

洛亥镇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村级“阳光监督”的履职过程中,洛亥镇着力阳光理念、便民理念和过程理念,有力推动基层权力阳光化,洛亥镇贫困村油岭村从脱贫到奔康之路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自2016年珙县纪委制发《珙县基层“阳光监督”实施办法(试行)》以来,洛亥镇紧紧围绕阳光决策、阳光村务、阳光财务、阳光干部、阳光评议“五个阳光”力推基层村级事务规范公开、全程公开,有力解决村级事务不公开不透明问题,进而推进农村基层之治。自实施“阳光监督”以来,反映村务不公开的信访举报问题大幅下降,由原来的每年十余件减少至现在的偶有一件。

“群众看得懂是最大的特色。”油岭村纪检委员张庭伟介绍,自从实施阳光监督以来,要求上级政策公开必须摘取与本村相关且群众关注关心的内容进行公开,一目了然,多数群众都反映能看懂。自2017年以来,洛亥镇对照珙县纪委按季度督查通报问题交办整改13次,整改问题110余个。

“小小一个公开栏的布局,也呈现了基层权力运行的活动轨迹,既是公开透明的体现,也是权力运行过程的缩影,又是村级纪检监督的载体。”洛亥镇油岭村第一书记姜聪丽介绍,珙县基层“阳光监督”版面分为上级政策、决策执行、落实完成、财务明细及其他,另外设计了公开副栏,从政策到村入村、落地落实,全过程、流水线地呈现出上级政策落实运行轨迹。

上述负责人表示,洛亥镇油岭村于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村”,随着脱贫攻坚政策的落地落实、村级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2017年率先退出贫困村序列,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如今正在不断向着全面建成幸福美丽新村目标前进。(毛天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