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一脉 激活珙县“好气色”

2021-03-08 14:46:12来源:珙县新闻网编辑:颜婧

1.jpg

“十三五”以来,珙县搭脉城乡壁垒“顽疾”,着力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和政策体系,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逐渐成型,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开始同频共振。

观斗苗族乡幸福村,坐落在与白云并肩的半山腰上,一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像玉带一样,从山脚盘旋而上,串联起绿树青山间的栋栋小洋楼。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实现城乡无缝对接,幸福村的村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让梦想照进现实的,远不止幸福村。“十三五”期间,珙县在67个行政村共投入专项资金4066万元,配套资金13590.74万元,打造了一批以上罗镇代家村、巡场镇三合为典型的幸福美丽新村。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珙县农村公路实现村、社通达率100%,位居全市前列;新建改建标准化公厕18个;县内城乡生活垃圾处置率达90%以上;创建“灵秀珙州•宜居乡村”达标村132个、“美丽宜宾•宜居乡村”达标村100个。

“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如此传唱千年的意蕴,在珙县珙泉镇鱼竹村,便可见一斑。鱼竹村在灾后重建中抢抓机遇,硬生生从“空心村”建设成了“旅游村”,村子热闹起来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2.jpg

“十三五”期间,珙县向现代化、规模化要效益,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千方百计在城乡经济融合上“修路搭桥”。截至2020年,全县培育农民专合社692家、种养大户1200户。

目前,全县桑园种植总面积达21.8万亩,综合产值达22.68亿元,同比增加14.09亿元、增长164%;全县茶园面积达15.17万亩,累计产茶4.39万吨;全县旅游总收入突破45亿元;全县6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9804户3596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如何消除城乡差距?珙县的方针是:群众关心什么就抓什么?针对医保、社保、就学等民生工程,珙县花了大力气,在城乡之间进行统筹调度: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7.2万人,发放金额616.82万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按照“高中进城、初中进镇”要求优化全县教育布局;创新实施“四方合约”“一核多点”养老模式;实施“天南地北珙县人”返乡创业工程;对于外来务工人员,通过开放公租房、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问题等方式,让进城农民“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好”。

从“统筹城乡发展”到“城乡发展一体化”,再到“城乡融合发展”,本就一脉相承的城市与农村,正在逐步统一步调。伴随着各项普惠性政策的落地实施,城乡协同发展的步伐愈发坚定,传奇珙州正展现出欣欣向荣的“好气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