珙县:建立“四步走”工作机制 推动“两项改革”走深走实

2021-11-23 16:36: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针对两项改革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对上沟通不畅、横向联系不紧、分析研判不准等难题,今年以来,宜宾珙县紧扣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工作部署,创新推行汇报争取、机构协调、小组审议、会议审定的疏通梗阻“四步走”工作机制,着力防范制约改革发展的四大难题。

在纵向沟通领域,凡涉及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珙县民政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农业农村局等19个牵头部门分别对应省、市相关部门,采取周联系、月对接、季汇报等方式,积极对上争取项目和政策等支持。目前,已坚持周联系200余次,月对接60余次,季汇报20次,切实解决上下沟通不畅、信息不对称等难题。

在横向联系方面,紧扣工作任务和实际需要,抽调发改、财政等部门精干力量配强工作专班。通过每周例会、每月联席会、季度调度会,强化工作专班与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采取一事一议、专题研讨等方式,着力完善领导机制、责任机制、交账机制、督查通报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督促指导13个乡镇、19个牵头部门以及相关责任单位紧密协作,按照既定目标推进工作,确保事有人抓、活有人干、责有人负,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同时,珙县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实施“资源集约、产业提质、服务便民、治理优化、基层巩固”五大攻坚行动,综合确定探索“一肩挑”后村级“双线”监督治理模式等9大调研课题,着力探索形成珙县“后半篇”文章工作新体系、新模式、新样本。采取急事快议、专题审议等方式,定期听取乡镇、县直部门情况汇报,及时分析研判和解决片区划分、项目实施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已召开领导小组会5次,精准分析预判事项30余个。

为提高工作效率,珙县还开通急事快办“绿色通道”,重点对涉及两项改革的工作方案、资金划拨和请求事项进行快速审定,确保涉改事项“问题不过夜”“难事一朝解”。截至目前,已召开专题会议5次,协调解决问题、困难20余个。(文良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