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川酒振兴,宜宾突破口何在?

2019-12-19 15:12: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颜婧

12月17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开幕当天,签约总额近375亿元的66个项目为这届盛会献上一份厚礼。

12月18日,2019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位于南溪区的宜宾分会场同步举行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569亿元的128个项目中,51个体现“产业发展双轮驱动”的产业发展项目颇为引人关注。据悉,近年来,宜宾市委、市政府提出“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其关键要义之一,就是要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白酒等宜宾传统优势产业。

产业强则底部实,底部实才能支撑稳。

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宜宾市委决策层意识到,作为我省白酒产业版图上的排头兵,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名优白酒千亿级产业、推动川酒振兴等重要部署,推动川酒振兴,宜宾责无旁贷。近年来,通过持续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以增量带动结构优化等路径,宜宾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屡屡体现出中国白酒之都的眼界与格局——一方面以白酒企业五粮液为龙头,坚定不移推动全市白酒产业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用世界眼光寻找“世界机遇”,通过名酒文化节等国际盛会,着力搭建起全世界酒企交流合作的广阔平台,助推世界酒产业健康发展,努力为推动我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第三届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开幕现场。 王宇 摄

深内功 做优世界名酒 建强千亿产区

12月18日,在五粮液经销商大会上,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表示,集团销售收入跨越千亿元台阶已成定局。作为宜宾白酒行业的领头羊,五粮液一直保持前行态势。

事实上,面对白酒产业的市场变化与激烈竞争,以五粮液为代表的宜宾酒企,一直在积极推进品牌创新、战略创新和营销创新,“如推行‘腰部发力’策略,即做精做细高端产品,做强做大中端产品,做稳做实低端产品”,据宜宾市工业和军民融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10月,宜宾规模以上白酒企业55户,完成产量53.4万千升,主营业务收入1075.6亿元,利润总额212.6亿元,“尤其是五粮液集团公司,今年高质量跨过‘千亿台阶’,这将使其成为我省白酒产业当之无愧的龙头,让‘中国白酒之都’的地位更加巩固。”部分品牌开始在国外崭露头角,被世界各地的消费者接受和认可。同时,宜宾拥有的《多粮浓香型白酒生产企业良好行为规范》团体标准,已纳入国家工信部团体标准示范项目,“这是全国同行业唯一、全省唯一、全国市级唯一的示范标准。”

跳动的数据,佐证着宜宾市白酒产业在2008年—2018年的10年间,面对市场的不断变化,如何调整发展思路,主动适应市场,稳步发展——10年来,该市白酒产量在全国占比从3%上升到7.3%;主营业务收入从325亿元增长到1138亿元,增长了2.5倍,利润从不到39亿元增长到222亿元,增长了4.7倍,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在全国同行业占比均保持在15%以上,成功建成中国白酒首个“千亿级产区”。

龙头引领之下,宜宾市委、市政府的多项利好政策,成为白酒产业一路高歌的有力保障。

宜宾把白酒产业作为“一号产业”,制定了《宜宾市名优白酒产业发展基地建设规划》,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做强做优做大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同时,成立专门的白酒产业专项工作组,负责研究制定白酒产业发展规划、政策、招商引资工作和协调解决白酒产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并设立“宜宾市白酒企业互助资金”,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此外,今年10月还颁布《宜宾市白酒历史文化保护条例》,从不同的角度对宜宾白酒历史文化进行全方位保护。

成绩之下,宜宾站高谋远,确立更高目标——力争到2021年,宜宾市白酒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00亿元,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20亿元的企业10户以上,建成中国白酒第一城;用3至5年时间形成以白酒为主的2000亿元食品饮料产业。

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的外国嘉宾品尝美酒。 王宇 摄

畅合作 搭开放平台 聚世界酒业

要提升区域活力,就必须打造出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宜宾坐拥名酒,更要胜任酒都的称号。

为此,宜宾以一年一度的名酒文化节,搭建起了我省乃至世界酒产业展示、交流、共享、合作的重要开放平台。“从1997年到2019年,我们已经连续举办23届酒文化节。”据悉,该文化节从由五粮液集团公司主办的1218厂商共建共赢大会,到中国宜宾酒圣节、中国白酒文化节,到2017年正式定名为“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无一中断,并且不断刷新以酒文化促进经济、人文交流,以及投资合作开放新平台的力度,成为国际性酒业盛典。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举办的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上,宜宾首次邀请中外名酒企业参展,来自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17个国家的50余家知名红酒、啤酒、烈性酒企业参展,大力度助推世界名酒之间的交流与碰撞;今年的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来宜宾参会的国家已增至20多个,企业增加至60余家,涵盖白酒、黄酒、红酒、啤酒等,此外,更有来自法国、俄罗斯、格鲁吉亚、巴拿马等11个国家的嘉宾、13家国内外酒业巨头、全球酒业各协会、高校的学者、专家等齐聚宜宾。如何走出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如何谋划全球酒业交融发展的新计划,成为嘉宾们热议的焦点。

“宜宾白酒产业的发展氛围非常好,我特别希望名酒文化节能给格鲁吉亚的葡萄酒文化带去更多火花,让我们与宜宾、与四川有更多的合作和更好的发展。”主宾国格鲁吉亚的参会嘉宾茨罗莎妮表示,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格鲁吉亚和四川酒企之间的相互借鉴、共同发展。

法国政府经济顾问吉拉尔·贝克曼也认为,宜宾举办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将加深中法友谊,促进贸易交流。相信在未来,四川的白酒产业还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作为参展的企业代表,保乐力加(中国)贸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高晟天表示,上个月保乐力加和五粮液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保乐力加将在南亚市场分销五粮液产品。“希望可以进一步与五粮液合作,来促进中国区的饮酒和酒精产品消费。我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国际名酒联盟以及整个葡萄酒和烈酒行业将在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以酒为媒、以酒会友、以酒传情。宜宾这座拥有4000多年悠久酿酒历史和酒文化的城市,着力将国际性更强、推动力更大、参与度更深的白酒文化节打造成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为川酒振兴打造出又一个有担当的突破口。

□川宜 王春艳

    编辑推荐